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工会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网 > 组织建设 > 职责制度

武进区庙桥小学师德考核管理制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汤桢雅  发布时间:2020-04-29  浏览次数:

为激励我校教职工树立育人为本的思想,热爱学生,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促进学校师德建设水平提高,特制定本考核管理制度。

一、考核对象  全体在职教职工。

二、考核内容

对教师考核主要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依据,从“依法治教,团结协作;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热爱学生,尊重家长;廉洁从教,为人师表”四个方面进行考核。

三、考核办法:

考核的基本方法是:学校成立师德考核领导小组,依据《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标准》,本着学校领导与群众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客观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对教师进行师德考核。具体考核办法是:

1、综合考核(70分)。(1)对教师的师德考核,由学校工会委员会具体负责,每年度进行考核一次。根据实际情况,可同教师年度工作考核一并进行。教师对一年来的师德表现和执行《规范》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述职,在此基础上由本单位领导干部、教师对照《规范》的具体要求,利用教师职业道德领导班子、教师、学生、家长考核评议表》,教师互评以学校为单位,学生、家长评议以班级为单位。学生、家长代表数按班级人数的1/5计算,分别对教师一年来的师德表现进行无记名测评,测评中满意度达到95%即为优秀,并对其测评结果按参测人员分类汇总。

2)学校管理人员及后勤人员(不任课),不参与学生、家长评议。

2、平时考核(30分)。平日考核的内容是:师德学习笔记(15分),师德学习体会(10分)、师德整改措施(5分)。

3、教师考核测评满分为100分。综合考核70分,平日考核30分。综合考核中,学校领导(含学校中层干部)测评占30分,教师测评(含自评)占20分,学生占10分,家长占10分,教师自评,学生和家长测评满意度达到95%,即得满分。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家长测评的平均分数,然后累计相加,即为被考核教师的综合测评得分。学校管理人员及后勤人员得分,由领导(含学校中层干部)评议的平均分、加教师评议的平均分,二者之和即为管理人员及后勤人员的综合评议得分。教师师德考核评议分数=平日考核+综合考核。

3、学校师德考核领导小组根据师德评议分数,确定被考核教师的考核等次。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优秀等次人数占被考核总人数的50%以内,考核等次分数视实际情况而定。

4、加分。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当年师德考核可直接加10分。

1)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助人为乐、奋不顾身保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等,受到社会好评,并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表彰或认可。

2)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无私奉献,当年被评为区级以上师德标兵。

3)参加市里组织的活动,获区级二等奖以上;

6、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视其情节轻重,从当年师德考核成绩中扣10分。

1)有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造成不良影响的。

2)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造成一定后果的(家长找到学校、被县教育局或督导人员遇着等)。

3)以教谋私,向在校学生、家长索要财务或要求在校学生、家长办私事,造成不良影响的。

4)巧立名目乱收费或违反规定向学生推销商品,被有关部门查处或被新闻单位曝光的。

5)因擅自离岗、离职或工作失职造成学生安全事故的。

6)因其它方面违法乱纪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

四、组织领导

搞好师德考核工作是加强师德建设的关键环节,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对教师的考核由学校师德考核领导小组负责,学校主要负责人任领导小组组长,工会负责人任副组长,学校领导班子及学校中层干部、教师代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保证考核结果客观公正。

五、奖惩办法

教师的考核结果由学校考核领导小组进行反馈。学校考核结果计入年度教师量化成绩,计入个人人事档案和师德年度考核结果。师德考核结果使用的原则:

1、年度师德考核为“优秀”的教师,职称评聘、评优树先等方面优先考虑。

2、教师申报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本年度的师德考核结果必须是“合格”以上。

3、年度师德考核为“不合格”的教师,其年度教师职称考核就应定为“不合格”,当年不得评定职称,晋升职务和工资,两年内不得评为先进个人。

4、对连续两年师德考核“不合格”或有严重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教师,按有关规定给予校内下岗待业、取消教师资格、辞退等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