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工会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网 > 组织建设 > 职责制度

武进区庙桥小学舆情应急预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汤桢雅  发布时间:2020-09-01  浏览次数:

为维护我校安全稳定,确保学校发生舆情安全问题时各项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根据中小学安全相关条例及教育部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上级相关舆情应急精神为指导,坚持“稳定发展”的方针,以维护地方稳定和学校良好形象为根本目标,按照“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分工负责、协调合作”的原则和“预防为主、教育疏导、防止激化、依法处理”的要求,切实做好我校舆论安全稳定工作。  

二、应急机构  

为维护我校安全稳定确保学校发生舆情安全问题时各项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学校成立庙桥小学舆情监测及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长:吴忠(总指挥)

副组长:韩小峰、陈彩云

  员: 庄 峰、张伟、周水英、莫伟娟、赵晓英、顾春晖、沈建文、刘东、曹丹、吴小红、张敏、沈建新、徐丹、杨燕、孙星  

三、主要职责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工作职责,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2、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舆情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指导全校舆情安全常识的普及教育。  

3、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舆情安全事故处理工作,把不良影响与损失降到最低点。  

4、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及时积极捕捉分析舆情信息全面保证和促进学校舆情安全稳定地运行。  

四、预防措施  

1、对学校重大活动(如节日庆典、评估等对网络、舆情安全有特别要求的活动)进行评估、确定所需的设备及环境。对重要网络设备提供备份,出现问题需尽快更换设备。出现重大问题立刻向电信部门寻求帮助。  

2、组织有关专业人员对校园内外所属网络硬件软件设备及接入网络的计算机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封堵、更新有安全隐患的设备及网络环境。加强对校园网内计算机设备的管理,加强对学校网络的使用者(学生和教师)的网络安全教育。加强对重要网络设备的软件防护以及硬件防护,确保正常运行。  

3、加强各类值班和校园巡查,保持通讯畅通,及时掌握校园各种情况,全力维护正常教育、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  

4、针对我校一些少数民族学生的特殊情况,要充分了解宗教习惯,解决实际需要和困难,关爱他们。努力构建和谐平安的校园生活和育人环境。  

5、平时树立主人翁意识,关注一些突发事件,以及可能出现的事故及影响,在事件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应立刻向领导小组组长汇报。  

五、舆情安全事故发生后有关处理措施  

1、从事故一发生到处理事件的整个过程,必须保持向领导小组组长汇报、解释此次事故的发生情况、发生原因、处理过程。领导小组依法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全面组织各项舆情安全防御、处理工作。各有关人员随时准备执行应急任务。  

2、发现学校出现舆情恶意攻击,立刻确定该攻击来自校内还是校外;受攻击的内容有哪些;影响范围有多大。并迅速推断出此次攻击的最坏结果,判断是否需要紧急切断校园网的服务器及公网的网络连接,以保护重要数据及信息。  

3、确保校园信息安全为首要任务:迅速发出紧急警报,所有相关成员集中进行事故分析,确定处理方案。

4、从事故一发生到处理的整个过程,必须及时向领导小组组长及相关职能部门汇报,听从安排,注意做好保密工作。  

5、事后迅速查清事件发生原因,查明责任人,并报领导小组根据责任情况进行处理。  

6、在应急行动中,各部门要密切配合,服从指挥,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的落实。积极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迅速恢复正常秩序,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7、针对此次事故,进一步确定相关安全措施,总结经验,加强防范。  

武进区庙桥小学  

2020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