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工会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网 > 组织建设 > 职责制度

庙桥小学突发事件应对机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汤桢雅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

为做好学校舆情应急处置工作,特别是网络舆情的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减少和消除因舆情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营造良好的学校教育形象和舆论环境,根据上级领导部门相关意见精神和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应对机制。  

一、工作原则

1、准确把握、快速反应。

舆情事件发生后,力争在第一时间收集准确、权威信息,稳定公众情绪,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公众猜测和新闻媒体的不准确报道,掌握新闻舆论的主动权。

2、加强引导、注重效果。

提高正确引导舆论的意识和工作水平,使突发事件的影响有利于工作大局,有利于树立和维护教育形象,有利于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有利于事件的妥善处置。

3、讲究方法、提高效能。

坚持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处置与新闻发布同时布置、同时落实,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新闻发布工作等行之有效的做法,确保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尽量统一好客观对外的消息,正确引导舆论。

4、严格制度、明确职责。完善换舆情应急制度,加强组织协调和归口管理,健全落实方案,明确责任,严明纪律,严格奖惩。    

二、组织机构  

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行突发事件应急小组负责制度。校级突发事件应急小组由校长兰秀成担任组长,主要负责全面指导应急工作的展开和对上级部门的上报和联络。副校长韩小峰和薛小英担任副组长,具体负责应急处置工作的协调、指导日常工作。 其主要职责为:   

 1、根据舆情的发生发展启动应急预案,决定各相关部门人员介入突发事件的处置。   

 2、审定舆情应对方案,决定消息发布的口径、原则和内容,确定负责消息发布、审定接受记者采访的程序和人员等。   

 3、对舆情处置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会商,向组长提出解决方案及处置措施,确定相关部门进行处置。   

 4、依纪依法对当事人、责任人、责任部门提出处理和责任追究意见建议,并按有关程序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5、落实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应对机制

(一)建立舆情监控信息员队伍。

单位要确定一名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反映机敏、熟悉业务的干部担任舆情监控信息员,对涉及到本校工作舆情实行24小时监控和引导,加强网上舆情监测和应对。重点加强对群众关注的教育教学中涉及到的问题进行实时监控,重点加强对重点论坛的实时监控,及时了解和监测舆情发展动向。

(二)建立快速报告机制。

单位舆情监控信息员发现有关本校任何舆情信息后要立即向主管领导汇报。由主管领导在 1小时内向领导小组报告,研究决定后,根据事件进展情况适时采取应对措施。

(三)建立舆情研判机制。

单位要通过跟踪分析,把握舆论发展走向,分析判断突发及重大舆情的程度,提出合理化建议。领导小组应对汇总上报的事件进行初步分析,根据事件严重程度决定是否召开相关会议和向上级部门汇报。

(四)建立快速查核机制。

对网络反映的情况,需要调查的,要迅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与网络抢时间,并注重周密谋划,妥善处置、严控因处置不当造成不良后果。经查证属实,并构成违纪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与事实不符或者出入较大的,及时予以澄清。对破坏学校声誉,造成重大后果的,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五)建立信息发布机制。

加大管理,掌握好信息发布流程和宣传。如发生舆情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应在调查掌握摸清事件相关信息的基础上,统一口径,选择合适的时机发布信息,让正面信息营造有利舆论。按照上级街道办及教育局相关舆情处理的原则,进行操作,规范流程。

四、严格责任和追究

要建立舆情应对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领导,明确责任人员,完善登记制度,严格责任追究。对在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要给予表彰奖励;对因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网络监控出现遗漏时段和监控盲区,延误应对时机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因机制不畅、重视不够,应对不及时,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玩忽职守、不听指挥,导致舆论引导不力、突发事件处置不及时,造成消极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视情节轻重追究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对违反工作纪律,蓄意封锁或隐瞒不报舆情突发事件,造成事态失控,产生重大消极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新闻媒体擅自发布与事态发展及处置情况不相符的信息,或报道不真实情况的,视情节轻重和造成的后果,依纪依法对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给予党政纪处分,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机关惩

                                       武进区庙桥小学

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