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工会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网 > 组织建设 > 职责制度

庙桥小学家校联系多渠道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汤桢雅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

学校教育必须取得家庭教育的支持与配合,加强家校联系,促进家校配合,已成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程中学校、家庭的共同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家校联系渠道越来越多,为引导家校联系的正常安全稳定畅通,学校特制订本方案,以向社会公示。

一、家校联系沟通的指导思想

家校要本着合作共赢,形成教育合力,共同培养下一代为己任,进行友好的、合作的、解决问题的联系和沟通,在沟通中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充分发挥传统的家校联系方式的作用,发掘现代信息工具开辟家校联系新渠道,促进联系沟通更多元,信息更丰富,从而达成教育共识,习得教育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二、家校联系沟通的渠道

(一)传统的家校联系方式
    1、家长会(每学期学校组织每个年级一次,各班级根据需要可向学校申请增开一次或两次。)

2、家访(学校要求每位教师根据实际情况每月家访至少两位。)

3、家长到校(家长有需要可以到学校与老师和领导进行沟通交流,时间不限,只要被访者有空,建议家长如果没紧急情况不要在上课期间赵老师,请理解。)

4、带条子(如果不方便到校或电话联系,老师和家长可以通过学生或其他人员带条子的方式进行沟通。)

5、成绩单(学校发成绩单,主要目的是让家长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成绩及操行评语,家长要在成绩单上郑重其事地写上家长的意见及期望,让学生带到学校,便于老师了解家长的心声。)

6、书面通知(如告家长书等,便于公示和提醒,家长要认真对待。)

(二)学校新开辟的家校联系渠道
    信息时代给家校联系开辟了新渠道,能够克服传统的家校联系方式中的很多局限性。具体渠道有:
    1、校长室电话:0519—86****37

作用:方便家长咨询教育政策等,反映情况等。
2、发送E-mail:wj****xx@wjedu***

作用:可以给学校留言。

3、校园网:

作用:可以了解学校资讯。

4、微校:学校在微信平台上的公众服务号,家长由相应班主任添加为成员。

作用:可以即时了解学校资讯和通知,了解家长学校资料,方便信息的互通和互动;里面还可以查老师和家长的电话号码等,方便了联系。

5、班级微信群、班级QQ群等。

作用:可以进行语音聊天、文字聊天,方便了免费沟通。也可以互传资料,功能更大;更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对关键问题进行家长与老师间的广泛交流。

6、家委会:在家校联系间起纽带作用。

三、家校联系沟通过程中坚持的原则

1、文明礼貌的原则。在许可方便的基础上进行联系沟通;联系时讲究文明礼貌,态度要客气热情,语气要和顺,表达要清楚,以对方方便的形式进行联系。

2、及时必要性原则。交流沟通要讲究时效,要讲究必要,要抓住机会进行交流,这样交流效果会事半功倍。

3、事后跟进原则。家校联系后,要对沟通的信息加以处理,作出必要的反应,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交流更有效。

 

 

 

武进区庙桥小学

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