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工会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网 > 教工之家 > 民主管理

关于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整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陈彩云  发布时间:2020-09-03  浏览次数:

各辖市(区)教育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局属各单位及有关民办学校:

    为扎实推进实施国家和省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巩固有偿补课整治成果,决定继续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整治工作,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整治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教育公平、实施素质教育的客观需要,是加强师德建设、培养人民满意好教师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教育系统作风持续向好的重要举措。各地区各学校要通过整治工作,坚决反对和制止有偿补课行为,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着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二、工作内容

    (一)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辅导并收取学生(家长)的现金、购物卡等;

    (二)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

    (三)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

    (四)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五)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其他任何形式的有偿补课。

    三、工作安排

    (一)学习教育。各地各校要组织全体教师再次学习《常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和《常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试行)》(附件1),进一步理解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有关规定要求,进一步认识从事有偿补课的危害性及其后果,进一步增强杜绝有偿补课的自觉性。

    (二)自查自纠。全市中小学在职教师要在广泛学习的基础上,如实填写《常州市教育局中小学在职教师个人补课事项报告表》(见附件2),实事求是向学校报告个人相关情况,由学校留存备查。学校要通过教师个人自查、学生和家长问卷调查、社会有关部门帮查等多种形式,周密排查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情况;在全体在职教师自查自纠、个人报告的基础上,形成学校有偿补课情况汇总表,在全校进行公示(见附件3),公示期满加盖学校公章并报送教育主管部门。

    (三)签署承诺。各地各校要及时组织2020年新招聘的教师签署《江苏省中小学教师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书》(附件4),并上传至江苏省师德师风监管平台。

    (四)接受监督。各地各校要设立有偿补课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要在教育网、学校公示栏和校园网等平台显著位置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市教育局整治有偿补课举报电话:85****36、85****66,举报邮箱:jurs@czedu***。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

    (五)压实责任。根据《常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对违规教师从严从重处理;对在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课上不讲课后讲并收取补课费的,以及打击报复不参与有偿补课学生等严重违纪、败坏师德的行为予以重点查办。

    对省特级教师、市“五级梯队”教师、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和教学研究人员从事有偿补课的,除按教师处理办法处理外,同时报请相关部门(单位)按批准权限取消其相应称号,或由主管部门(单位)给予免除职务处理并调离现岗位。    

    对在治理有偿补课工作上不作为、发现从事有偿补课影响较坏的教师不及时按规查实查处的校长,教育行政部门将给予通报批评,且当年度考核不得定为合格以上等次;造成严重影响的,按有关规定追究其行政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辖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师德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地区相关工作负总责;中小学校长是学校师德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教育和监管本校教师的责任与义务,旗帜鲜明地反对有偿补课行为,依法依规、及时有效地处置有偿补课行为。

    (二)重视教育宣传。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宣传有偿补课整治工作,并把宣传整治有偿补课作为常态,始终保持有利于整治的舆论态势和氛围。要广泛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充分展现当代教师淡泊名利、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传播教育正能量,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循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拒绝有偿补课。

    (三)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治理有偿补课的监督体系,每年开展个人有偿补课事项报告与集中公示工作。建立问责制度,加大惩处力度,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学校和地方,将依法依规依纪追究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