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工会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网 > 教工之家 > 征文反思

学校师德师风问题排查及整改

来源:原创  发布人:韩小峰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

学校师德师风问题排查及整改表

 

填报单位(盖章):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20181130

填报人姓名、职务

韩小峰、副校长

联系方式

135****9605

排查问题情况

通过调查了解,我们发现部分教师存在以下问题:

1、学风有待提高。教师普遍对学习的目标不明确,要求不够高,学习的内容较浅,学习的范围较窄,系统性、专业性、深入性不强,从而使得学习的效果不明显,导致业务能力不强,具体表现在教育教学理念不先进,教学方法不灵活,教学内容不丰富,教学过程不艺术等。

2、儿童有待研究。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对儿童的心理及问题成因研究不够,只凭经验主义,殊不知时代发展中的学生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我们只有对学生深度关注,研究,我们才能对学生的所思所想、学业状况、兴趣爱好、发展动力等全面掌握。

3、教育有待耐心。对待学生出现的错误或思想出现的波动,有一部分老师不是耐心地艺术地教育,而是采用较为简单而粗暴的方式解决问题。班主任或语数英老师最多的是转交给家长,术科老师把问题转交给班主任。时有些教师还会挖苦学生语言过激。有些家校联系流于形式,未能形成教育合力。

4、教学有待创新。部分教师教学工作仍有些默守陈规,不能放开思维,开拓创新。平时教学工作的反思还是较少,没有深入,这对业务能力的积淀和提升有限制。

5、工作有待主动。对工作的热情度不够,滋生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工作态度。面对有难度的工作思想上存在懈怠有时只满足于认真完成学校领导交给的任务,只是根据学校布置的工作,看一步走一步,开拓意识还不够。

 

加强整改情况

 

学校要引导教师按“团队引领进、伙伴携手进、个人主动进”思路发展自己,提升自己,无论在教书上,还是在育人上都能取得长足的进步。

学校引领教师制订个人三年主动发展规划,并分组进行论证。在规划中,从学习、教学、科研、德育等方面进行谋划自己的成长路线,并按成长路线脚踏实地发展自己,真正成为学生喜欢、家长认可、领导放心的教师。

学校从团队的层面主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加强学研提升教师的学研力。学校大力弘扬学研之风,开展全校每学期共读一本书活动,备课组分享好书活动,教师大会教师说书活动;开展向名师学习,向有经验教师学习,向身边教师学习活动;开展备课组集体研讨活动,研讨上课,研讨辅导,研讨出卷等;开展儿童教育研究,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课题研究通过大量的系列化的学研活动,帮助教师树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师育人水平和育人艺术。

二、加强师德,提升教师的内驱力。学校注重教师的思想建设,通过道德讲堂、签订承诺书、身边人讲身边事、爱生行动、团队荣誉影响、向先进企事业单位学习等活动,加强教师师德养成,确立正确的从教观、事业观,真正树立为人民服务、为国家贡献的意识。

三、鼓励创新,提升教师的获得感。教育教学工作中,鼓励教师开拓创新,敢于突破常规思维,先行先试。对教师尝试和创新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学校要想方设法给予帮助;对实践后的失败,学校正确对待,鼓励教师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再行再试;对实践后取得的成果,学校及时加以总结提炼,在教师中宣传学习。在此过程中,让教师在尝试或创新中提升自己的获得感。

四、改善作风,提升教师的行动力。学校要在教师中尝试开展周工作规划活动,提升教师主动思考力,提升教师的具体工作的统筹谋划力和整体思考力。引领教师按工作的轻重缓急按时序有条不紊开展工作,真正改善教师的工作作风。

备注:上表于1130日前上报教育局11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