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工会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网 > 教工之家 > 道德讲堂

在名为庙小的舞台上尽情舞蹈(吴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陈彩云  发布时间:2021-07-02  浏览次数:

初听这个题目,大家一定认为我是个舞艺高超的人,其实不然。虽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舞盲,但我一样会在一个特定的舞台上尽情地舞蹈,这个地方,就叫庙小。在这里,我和学生一起演出着一部名叫人生的大戏。但我知道,只有我们和学校共同发展,我们才能赢得更多的喝彩和掌声。从不敢妄言自己为庙小添过什么光彩,所以今天,只是在这里与大家聊一些内心感受罢了。

一、在活动中展示自我,建立自信

    犹记得三年前刚进入庙小工作的自己,除了埋头苦干,就再无其它,真是懵懂无知啊。而现在,我变得自信了。感谢学校总能为师生提供各种展示的舞台,给我们创造学习和进步的机会。于是请看:即使动作不够优美协调,我硬是参加了南夏墅街道庆元旦文艺汇演;即使害怕写作文,我也积极参加了“百名教师大走访”征文活动;即使运动细胞实在不行,我也兴高采烈地在教工运动会中参加了各种项目……不为别的,就为一份参与的热情。就这样,在一次次的活动中,我完成了性格的蜕变,教书不再只是教书,而是一种工作享受,一种实现自我价值的体现。温家宝总理讲过一句话:“信心要比黄金和货币还要重要”。积极的心态,坚定的信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有力保证。有信心就有勇气,有信心就有力量,有信心就有激情,“自信方能使人信”。所以我说,教师只有充满自信,才能精神饱满地授课,并以此感染学生,教育和培养出对未来更加有信心的一代。

二、在教学中积累反思,不断成长

40分钟的课堂教学,是我们塑造灵魂、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前沿阵地,也是我们发挥才智、谱写青春事业的立体大舞台。作为一名始终站在教育事业第一线的普通教师,我总能回望到自己走过的一串串难忘的脚印。我钟爱课堂,所以我愿意为之付出努力。我认真备课,勤于积累,不断地对自已的课堂教学课前多琢磨,课后多反思,多问几个为什么,三年里,好多我认为我进步的地方都来自于过去自己的课后反思。此外,从学校给我外出听课的各种机会中,我领略了张启华老师的大气和幽默,强震球老师的深度与广度,贲友林老师的平静与大气。每次听完课回来,都有一种“我也来试试看”的冲动,虽然无法得到大师的精髓,但至少我敢于从模仿开始,这不也是一种成长吗?

教学,是学校发展的一条生命线。因此,我校每年总会组织或参加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或竞赛,以此促进教师的快速成长,引导教师积极投身学校教育教学课程改革,研究落实新课程,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学生有效学习。而我,便是其中的一个受益者。2019年10月,我在南夏墅小学上了一节区级课《角的度量》;2021年3月到4月,我参加了武进区小学数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5月12日督导评估,我上了一节四年级的《确定位置》;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课件制作、基本功比赛等各种活动。这些活动既给了我压力,又给了我动力,它让我由被动的学习研究变主动的挑战自己,对我的专业成长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就说这学期的基本功比赛,第一轮考试前,我恶补了一下自己脑袋中那少得可怜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复习了四到六年级每节课的知识点与前后知识的联系,对小学高年级的数学知识尽快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尤其记得第三轮比赛,4月20日那晚,蒋华校长、韩校长、孙星、蔡晓燕、徐丹老师为我的教学以及教学设计进行指导,帮我准备各种教具和学案,11点多才离开学校。最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基本功比赛区一等奖。尽管这次比赛只是一次区级比赛,可对于我个人而言,虽然经历了一次身心的苦旅,但苦旅之后所获得的经验与喜悦更令我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三、与同事们合作竞争,共同进步

社会不会因某一个人的改变而改变,学校也不会因为一个人的努力而壮大。工作的成功离不开同事的并肩协作;很多解决不了的难题会在与同事的沟通中茅塞顿开;公平竞争给你动力和学习的机会,让你在工作中保持愉快心情。所以说,只有学会与同事合作,才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进步,获得双赢。在整个基本功比赛的过程中,都有我们乐于助人同事们的身影。第一轮比赛前徐丹老师给我讲了她比赛的经验,并把她收集到的好的教案分享给我,指导我怎样进行教学设计。孙星、张蕊、许维燕老师把他们手中的资料借给我复习。第二轮比赛前,韩校长、潘春美老师指导我写粉笔字,并对我的不足之处给予针对性辅导。孙星老师、徐丹老师把他们收集到的评课稿发给我,指导我怎样进行评课。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学校领导、四年级组的老师和数学组的老师都不断鼓励我,给予我信心,也给予我各种照顾,让我能安心比赛。在准备督导评估课时,首先年级组集体备课,共同商定教学方法,择优选取,所有老师一一试上,再集体评议,修改,学校邀请专家为我们指导,完善教案,最后正式亮相。每位成员都在这次活动中完成了自己思索、实践、反思、进步的过程。虽然最后抽到上课的是我,但我深深地清楚,这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这是集体力量的展示。所以,在现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健康稳定地发展我们的学校是需要我们每个人通力合作的,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团队,才能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也许,我们终究无法在庙小这个闪耀着百年璀璨光芒的舞台上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是,只要我们真心地绽放过,谁又能说你的一生不是精彩的呢?

最后,我想以一组排比句结束我今天的发言:全力做自己该做的,尽力做自己能做的,努力做自己还未做过的,这,就是为庙小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