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工会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网 > 教工之家 > 道德讲堂

在感恩中前行(孙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陈彩云  发布时间:2021-07-02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又一次站到了这里,感谢大家的信任和学校的支持,让我在课程中心数学学科这个舞台上展示着自己。这一年中,我努力做到真心待人,用心做事,细心思考。这学期我们数学组在校长室的指导和关心下,在我们数学老师共同的努力下,各方面都有所提升。下面我将这学期数学组所做的工作向大家作一个汇报。

一、用心做事提效率

古希腊有句谚语:“青蛙叫了一夜,没人把它当回事,公鸡只在黎明时叫几声,大家就知道天要亮了。”这就是效率的差别,要提高效率,就要抓住重点。为了提高课堂效率,我们数学组从备课入手。在上个寒假,大家刚开始享受假期的轻松惬意时,吴晨老师就接到了课程中心的任务,在下学期集体备课上首次采用单元分析的方式,为数学老师在新学期的集体备课的新的模式打个样。这个任务对于新教师来说是无疑是艰巨的,压力也是巨大的。但是,当时,刚经过期末复习战斗,因为急性咽喉炎还发着高烧的吴晨老师毫不犹豫,一口答应了下来。随着准备工作的深入,越来越多的问题出现在面前。单元分析的要求是什么?要达到什么目标?如何达到预想的效果?……面对这些问题,吴老师并没用退缩,而是积极地与其他老师交流,在网络寻找资料,阅读教参等材料。再结合自己的思考,以及我们四年级备课组和课程中心的反复讨论和修改后最终定稿。在新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时,吴晨老师把她精心准备的稿件和课件展示给了大家,这次活动我们吴校长全程参与,表扬和鼓励了吴晨老师精心准备的成果,同时也为我们指出了进一步优化的方向。有了吴晨老师这次良好的开端,我们数学组其他教师也按照计划,有序地进行单元分析。其中最让我敬佩的是庄丽老师,作为老教师,信息技术并不熟练,但是她也认真准备了ppt,;庄老师电脑打字不流畅,所以她一个字一个字的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发言稿,这一个个认真的汉字背后所展现的踏实,认真,正是老教师给我们年轻教师最好的榜样示范!有了新的教研模式,这学期大家的课堂效率和教学效果有了一定的提升,本次期末考试,中低年级不及格人数都控制在4人及以下,尤其是中年级,各班的优秀率都在50%以上,徐丹老师班级优秀率更是达到了84%,这成绩就是靠我们数学老师在改变进步中中慢慢摸索出来的,下学期,我们更要发展这种模式,丰富备课内容,为进一步提高效率,提优补差做更充分的准备。

二、上下一心重整体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本学期开学初,我们学校就接到了要接受区督导评估的通知,所有老师都严正以待,提前准备,我们数学组也不例外。在3月底,课程中心就提前部署,做好了磨课准备,进入四月,磨课就紧锣密鼓的开展了。吴晨,孙星,钮敏玉,第一轮磨课年轻教师首当其冲!各个年级的老教师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把关教案,修改课件。随后蔡静红,潘春美,许维燕等老教师也按照计划,进行了第二、第三轮磨。尤其是蔡静红老师,不仅上了《运算律和简便运算(复习)》一课,更是给青年教师做了计算复习课的培训。课程中心为了确保课堂能达到优质,特别邀请了区教师发展中心马伟中校长,对我们的课堂进行了把关。到了511日下午抽课结果出来后,各年级又对被抽中的课的教案和课件进行了最后的检查,确保万无一失。最后,这两节数学课受到了督导领导的好评。在面对学校重大事情的时候,我们数学组能够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尤其是像许春燕,蔡晓燕等老教师,能够在年级组内主动帮助年轻教师成长,积极配合课程中心的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是年轻教师学习的目标。

 

三、挑灯陪伴暖人心

“没有成功的个人,只有成功的集体”,我理解为脱离了集体,个人很少成功,个人的成功离不开集体,也就是集体的成功。本学期,吴晨老师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和实力,获得了武进区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在这次活动中,我们欣喜的看到了吴晨老师的成长与进步,教学基本功及综合素质得到了检验和提高。更可贵的,是我们数学组的热心互助,团结一心的氛围,吴晨老师前进的道路上并不孤单。有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请来专家为吴晨老师进行指导,韩校长紧急联系广告公司为吴晨制作板书,课程中心组织和陪同,一字一句进行磨课,服务中心保障后勤,还有更多自发的来自同事的帮助,史成娟老师主动的关心,徐丹老师提供自己珍藏的资料,传授自身经验,潘春美老师指导粉笔字,蔡晓燕、徐丹、孙星老师放弃家庭生活,陪同到十一点多才回家。正是这份来自学校的、同事的温暖,能够给予我们更多前进的动力,帮助我们走得更远。

 

四、细心思考重学习。

当然,我们数学组的发展还面临着很多问题,比如教学理念还要进一步更新,教改还要进一步深化,提优补差工作还要进一步开展……,所以,我们数学组也在积极谋求改变。本学期,在吴校长的耐心引领下,在林志明校长的指导下,在许维燕,张蕊,吴晨,钮敏玉等老师的帮助建议下,庙桥小学数学学科建设方案已经初步成型,下学期我们将按照方案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开展工作,抓常规,抓习惯,改变学习方法,提升思维品质……。“惟其艰难更需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 任重道远行则将至”。改革进步会遇到困难阻力,需要坚强勇毅和笃行不懈。我相信我们数学组,心朝目标,结伴同行,一定会走到成功的彼岸!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领导的关心和指导,衷心感谢大家的体谅和支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