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工会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网 > 民主管理

2019—2020学年度个人述职报告(韩小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陈彩云  发布时间:2020-07-11  浏览次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平凡的一学年又接近尾声。回望过去,深深浅浅的脚印里有我和全体老师共同行走的影子。有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我的所思、所做才会行稳致远,借此机会一并表示感谢现把一学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研践并行提升自我修养

我深知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道理,这一年我继续学习现代学校管理方法和策略,关注教育的走向和发展坚持向书报学习,向所到学校求索,向教育专家请教,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行这一年,我继续参加了“陆一平名校长工作室”活动,走进局前街小学、孟河小学、金坛指前实验学校、星辰实验、湖塘三实小,访问山东梁山学校,对接不同学校的文化,探索学校管理策略。这一年,我学习了《孔子是怎样炼成的》、《作文教学探究杂谈》等专题书籍,促发了我对传统文化的思考和教学的理解。这一年,我积极参加条线工作的培训学习,逐渐对接新要求新技术,学习了食品安全方面的、防疫保障方面的、教育管理方面的内容,为工作的正常开展奠定了基础。

    在自己任教的学科方面,由于是第一年使用部编教材,又是学生面临毕业,深知责任重大,我认真阅读教材、教参,把握教学理念和教学重难点,认真上好每一课,认真做好补缺提优工作,为学生的成长助力。2019年9月24日执教公开课《狼牙山五壮士》,1211参加区校长听评课活动获一等奖。在专业成长上,我丝毫没有放松,一直且行且思,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二、师生校共融,促发不断进步

在我的心中,一直装着学生、老师、学校,他们是我服务的对象,我期望这三者能蓬勃向上,持续发展,为此,我尽力让学校这所船平稳向前行驶。

(一)面上工作,尽力而为。一年来,学校面上的工作,有的我亲力亲为,有的我联合大家一起做,有的补位帮助做,总之,为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懈努力。我围绕着学校主动发展规划,着力思考发展项目,向区里申报了《三位一体教师培养》和《学生进步积分评价初探》两个项目,前者被评为二等奖。在本学期末,我又对学校的三年规划进行了总结。为了深刻理解学校办学理念和深入构建学校文化,2019年11月14日,国家督学成尚荣先生来校指导学校文化建设,我代表学校向成先生介绍了学校近几年的办学情况,与成先生共同探讨了如何建构文化为了拍摄关工委演讲视频,联合李磊、高明霞、孙星,共同完成了作品,作品令街道关工委主任的高度称赞。在去年国庆节前夕,我校参加区朗诵比赛节目《祖国妈妈 我是幸福的》在专家观看后急需改稿,我发挥青年教师李明、孙琴惠、李磊、沈贤玲等的作用,集思广益,最终形成了比较符合参赛要求的文稿。2019年11月27日,协助体育组审阅体育特色中期评估材料,提出修改意见,为顺利参评提供了保障。联合考评组,做好各类评先评优等人事工作。与中国人民银行武进支行联合举行金融课堂,向学生传授金融课程,培养学生的财商。去年下半年,和各部门一起核对数据,完成规范办学巡检方案及自评报告、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指标自查表、义务教育学校监测数据,为沟通上下起到了很好的互动作用。开好每月党活动,在学校“健行365”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开展“我是一束光”活动,积极传递正能量、弘扬先锋精神与庙桥社区、学府东苑社区组织举行结对共建活动创新开展了“情系社区 公益为民”系列活动,已形成“学雷锋 暖社区“夏送助学 帮学子“秋行公演 扬文明”、“冬写春联 祝福四季志愿服务品牌,深入人心,深受百姓欢迎今年我们党支部被南夏墅党工委评为“五星联建创五优发展之星”。

(二)教师发展,用心培育。学校定规划促教师成长。学校“135分层987行动”教师培养计划在教师中达成了共识,去年下半年分层次成立了青年教师成长营,邀请周艳霞、裴红霞等导师给予青年教师以专业指导;在寒假里,组织青年教师积极参加“中国教育梦 公益在行动”网络学习活动,让老师们向王崧舟、陈建先等十多位全国名师学习,促进教师成长。给青年教师提供多样的锤炼舞台,积极争取申报片级公开课,让老师得到锤炼,去年,我们争取了英语、美术等片级学科活动,有的邀请区教研员来校指导,有的组织校内骨干进行磨课;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区级评优课、基本功比赛,参评常州市教坛新秀、教学能手、职称评审,每到需要备赛,总是尽最大可能帮助这些教师,有时帮助连夜备课,有时帮助修改教案,有时寻找优质资源,有时给予鼓励;每到需要上交评审材料时,总是一一把关,尽最大可能把材料做齐全,做细致;每到教师在参评荣誉时,总是为他们呐喊助威,如为戴玲老师参加“武进先锋90后”网络评选时,我在幕后为其做宣传等等。

(三)教学工作,抓住重点。9月17日武进区教育局基教科、教师发展中心对我校教育教学常规工作进行联合调研,我向专家作了教学管理报告,还同专家一起探讨了课程文化和课堂文化建设问题。今年6月11日,邀请刘海粟小学张敏霞、龚小鹰等三位领导来校对语数英老师就如何提高教学质量进行指导。今年临近期末,我重点抓了毕业班教学,多次和毕业班老师商量教学工作,引起了老师的高度重视,掀起了毕业复习的高潮。除此以外,在教学上,我重点做好了寒假延迟开学后“停课不停学”工作。考虑学期将缩短、学生宅家的无聊,我精心谋划《学生假期学习生活指导方案》,联合课程中心语数英综合学科主任制订学习计划,在寒假里向全体学生发布了四份方案。为了了解“停课不停学”现实情况,我对全体教师进行了调查,全面掌握了“停课不停学”中好的做法和困惑,并进行总结,帮一线教师解疑答惑,2月13日撰写了《第一阶段停课不停学活动综述》发布给老师,为后续的宅家教与学提供了指导。为了尽快把新课本发到学生手中,2月29日、3月3日两次组织老师把课本发送到所有学生手中。3月10日,我根据教育局要求,对教师在延迟开学中怎么做提出了“宅家要在岗”的明确要求,发布了《庙桥小学教师宅家工作指南》,并推送了诸如《江苏名师工作室网络公益课》等优质资源供教师在家学习。为切实提高“停课不停学”实效,发挥家长的主导作用,我在3月23日又发布了《关于线上学习告家长书》,对家长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新学期开学后,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大家谈”活动,进一步引导教师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和困惑,为后续常态化教学奠定基础。

特殊时期,特殊情况,我总以高度责任感,做好教学各项工作。

(四)安全防疫,责任在肩。安全工作始终在我心头放在第一重要位置。平时能关注安全形势,并能及时发布安全预警。能经常巡视校园,发现校内的一些安全隐患,能予以干预,指定相关老师进行排除。为提高教师的安全责任意识,今年上半年,组织教师撰写工作岗位安全工作计划清单。除了安全外,我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高度重视。在寒假里,和兰校长、陈校长、赵晓英主任一起制订了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和一系列制度,在反复斟酌中完善方案制度,构建了比较完整的防控体系。为了让方案制度落实落地,3月18日,进行防控实战演练,把控一个个细节,调控到最佳状态,再完善方案制度。复学前,组织两次爱国卫生运动,在全体老师的辛勤努力下,学校卫生工作彻底、整洁,为复学提供了良好的环境。3月31日,为构建更缜密的健康监测体系,组织张敏制作教职工健康监测日报表。复学前一天,为了让防控工作做得更细致,我制订了《庙桥小学一日防护指南》,明确了每个人的职责和防控注意事项,为全体师生、家长提供了行动指南。复学后,为提高学生体温测量的效率,配合公司组织班主任做好红外线测温学生信息输入、核对、补足工作。复学后,从4月14日起,我连续5天每天撰写1500字左右的复学日记,对师生教育教学日常规范进行点评,提出建议,启迪后续做得更好。期间,我还根据日常观察,审时度势,让班主任对“错峰上厕所”的方法进行了大讨论,最后集思广益,形成了多种思路。当学生用餐从班级移向食堂时,我又从4月27日起撰写用餐日记,提醒师生让用餐从忙乱走向有序。在安全和防疫上,我本着一颗负责的心,做着我该做的事。

    三、学思行再进,还需奋发而为

一学年,做了一些觉得可以回味的事,但对照要求,对照人民的期待,我觉得做得远远不够,主要表现在:1、个人专业发展步子不大,学习力、研究力有待加强。2、个人管理能力还需锤炼,思考力、实践力有待加强。针对以上不足,下学年我将在以下方面着手努力:1、提高自己的学习力,每天要学习至少一个小时以上。要学用写结合,坚持每周至少写两篇文章(含杂记)。校长“五个一”要求要不折不扣完成。2、在管理上,要正视条线问题,寻求突破方法,把重心放到教学工作上,发挥教师智慧,培养学生学习习惯,提高学生学习品质上来。

今天的总结就是为了明天的进步,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自我,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力争为学校、老师、学生的发展尽我的全部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