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工会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网 > 民主管理

不忘初心 从“新”开始 (陈彩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陈彩云  发布时间:2020-07-11  浏览次数:

                                                          2019——2020学年度述职报告

                                                                                          武进区庙桥小学   陈彩云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不知不觉中,来到小已是个年头。这一年,对于我来说,是全新的一年,全新的学校,全新的挑战。所以一切都感到紧张而期待,忐忑而向往,忐忑源于一切都很陌生,期待是想和美好同行。

回顾过往的一个学年,平常的日子里似乎找不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是一如既往地、平平凡凡地在属于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职地做自己该做、能做的事,用积极的心态去迎接充满活力的每一天;用真挚的诚意去面对朝夕相处的每一人;用努力的行动去做好责任合作的每一事。此时,我最想说的还是真心诚意地感谢各位领导老师对我工作的理解支持,包容鼓励现就自己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向各位领导和老师汇报,恭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醉心学习中提高修养

现在,教师的功能定位不再是纯粹的传道授业解惑,他更应做学生的引导者、合作者、促进者和激励者。这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把学习当作首要的工作。虽然繁琐的事务性工作和人的惰性让我经常无法定下心来看书,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我还保持着对读书的兴趣和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除了阅读订阅的报刊杂志外,我认真研读了一些教育典籍,以及学校管理、艺术教育等方面的专著和文章。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努力使自已成为具有创新意识、适应时代教育发展需要的合格教师。我在悠悠的书香中,汲取着养料,与大师对话、与心灵对话;我在随堂听课中学、在专家讲座中学、在活动中学,向同事去学,学习成了我的重要状态。真心感受到了“人的高度是由所读书的厚度决定的”这句话的内涵。

二、主动服务中优化管理

作为一名副校长,我深知“做事先为人”的道理,以忠厚为“道”。忠于职守,忠于学校,忠于每位教师所托;为人厚道、做事厚实,努力追求自己分管工作的高位发展。一年来,我加强了“想”、“做”、“听”三方面的锻炼,努力丰厚行政底蕴。一是勤思考。经常思考工作基础状况,优势有哪些,发展靠什么,着力点在哪里,经常思考如何抓重点、抓关键、抓落实、抓成效。二是重实干。立志服务,立足于“做”,亲力亲为,凡是自己能做的事,尽量不麻烦别人。一直以来,学校的工作凡是需要我,我就去主动做;凡是找到我,我都会尽一份我的力量,把工作干好、干实、干出成绩来。平时致力于营造简单坦诚的人际环境,努力追求“平时的真实,平常的淡定,平和的大气,平静的雅致”。三是听说话。倾听教师的直言,倾听干部的进言,倾听学生的建言。

三、在实践锤炼中收获精彩

工作中,一直崇尚阳光的心态: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真诚待人,真心做事。一直追求有温度的管理:果断决策又能细致关怀;轻松宽松但不放松。我分管学校的德育、工会教科研等工作,为了很快地融入庙小这个大家庭,了解学校的管理文化,我每天观察、善问、沟通、交流不断地去了解学校各方面的情况,尽可能地让自己多听、多看、多思、多谋,不敢有丝毫懈怠。对待每一件事我都反复深入地推敲,力求规范、科学。平时努力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努力营造一个融洽和谐、团结合作的氛围。遇到问题,经常与部门一起分析原因,一起研讨,寻找对策,并及时总结、反思,不断调整、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力争使自己的分管工作开展得更有条理,更有效果。

这一年,围绕学校“进步文化”,努力打造德育课程。新生入学课程、传统节日课程、生命教育、体验课程等,竭力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最好的平台;班主任队伍建设上,我抓薄弱,找突破,力求使班主任在各类活动中有所新的提升;学校的师德建设工作,同样离不开大家的努力。我们开展师德大讨论、道德讲堂、制定师德公约、签订《师德承诺书》、开展“168”爱生运动;再如:配合退教协会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娱演出、街道组织的迎新年节目、期末总结联欢会等活动,我都亲自策划,亲自组织排练,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都认真把关,统筹兼顾;面对新接触的融合教育,我边学边做,筹建资源教室,制定工作制度、计划、活动方案等等,来不断完善融合教育的组织与管理。

 

四、灵动课堂中呵护学生成长

每一个清晨,踏着晶莹的露珠和第一缕阳光走进校园,我便看到了可敬可佩的风景,听到了老师们嘹亮激越的奉献之歌。感动在我心中油然漾起,充斥在我内心深处的是那挥之不去的良知和责任。本学年,我继续担任音乐教学工作。在教学中的每一天,我和孩子们在一起,接触的是宝贵的童心,自己也保持着一颗欢呼雀跃而又安然平和的心。上,面对学生真实的认知起点,展现学生真实的学习过程用欣赏的眼光去观察,用宽容的心态去理解,细心呵护学生学习的兴趣、向上的积极性和自信心简简单单搞教学,本本份份为学生,扎扎实实求发展

一年来,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以一颗平常心去真诚对待每一个同事、每一项工作每一步都坚定而美好,从容而淡然。当然,深知,这一年的工作肯定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觉得自己特别在深入教师群体这一点,虽然心里知道这是很重要的,但做得还很不够,花了很长时间才把大家的名字和脸对上号,很多的印象也局限于表面,特别是对大家的个性、特长、优势了解得不深入,不利于今后的优化组合安排、提升团队竞争力等方面工作的开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秉持真诚、阳光、简单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依然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老师这一年来对我的理解、包容、与支持。

以上述职,敬请各位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