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工会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网 > 两争一树

用心护车——一位退休教师的坚守

来源:原创  发布人:韩小峰  发布时间:2017-08-13  浏览次数:

?

用心护车——一位退休教师的坚守

庙桥小学退教支会供稿

灰蒙蒙的天空中雪花纷纷扬扬,在庙桥小学的校门口,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拖着一瘸一拐的腿,正在校车外送学生们回家。一旁有个人说:“叶老师,您都这样了,就在家休息休息吧!”老人淡淡一笑:脚崴了又不是什么大事,倒是这些孩子们,只要不是我亲自送上车的,我就不放心呐。

说话这老人,名叫叶祖法,79岁,是庙桥小学一名普通退休教师。就是这样一位普通退休教师,几十年如一日,每日陪同校车护送学生上下学,时刻保卫学生安全;就是这样一位退休教师,几十年坚守在教育岗位上,育人育才,发光发热。

最初萌生看护乘校车学生这个想法,是以前在看电视上播报校车事故的时候,叶老为学生们的伤亡感到痛心:“那么多鲜活可爱的生命啊!”为了减少此类事故的发生,他决定利用自己退休闲下来的时间,陪护校车,保障学生们的安全。于是就有了校车上熟悉的身影,就有了开头感人的一幕,就有了温馨的小城故事。

每个学期开学几天总是叶老最忙的时候。叶老需要统计每位学生的年龄、身体状况、班级、上下课时间、住所、家长联系方式等信息,并合理安排车次,和家长协调沟通。接着,每一天伴着朝阳,他便早早地坐上了校车,去接他的小太阳们。校车每到了一个站点时,他就起身下车、站在车门口,孩子们都熟悉他,一瞅见,就叽叽喳喳地叫着“爷爷好”“爷爷早上好”。他一边笑着回答:“好,你们也好”,一边安排他们有序上车。有的孩子太小、行动不方便,他便帮忙搀扶着上车。有时到站了,家长没按时来孩子,他连忙打电话联系家长,问明情况。要是知道孩子出门迟了或者突然生病,家长请假还好,因为起码孩子是安全的。要是了解到孩子已经离家却迟迟未来,这是最让人担心的。有一次这样的事情便发生了,叶老赶忙下车,沿着路线找,终于找到了孩子,原来是施工堵住了路。虽说是有惊无险,有了这次经验教训,叶老便加强了和家长们的沟通协调,护车也更加认真细致了。

校车行驶途中,叶老也没闲着,给孩子们讲故事,有孩子们喜欢的童话故事、神话故事,还有革命故事。每次讲到革命故事,叶老总是热泪盈眶,孩子们也受到了极大的感染,爱国主义通过这种方式潜移默化地进入孩子们的心灵。

放学铃声一响,叶老便走到了校车前,慈祥地看着一张张飞奔而来的笑脸,先点名,看看有没有到齐,少了人,就回教室找。然后又开始了护车之旅。

每到一个孩子下车时,叶老就会提醒他们,带好自己的东西,别落在车上了。考虑到有些孩子随身佩戴电话手表等其他贵重物品,他还会在所有护车结束时检查校车,防止哪个小朋友不小心丢在了车上。

有了叶老的陪护,学生们遇到些突发状况也方便解决。比如,有一次下暴雨,还伴随着雷电,学生们又怕又急,叶老先是安抚大家的情绪,然后安排顺路学生一起回家,还能让带伞的学生帮助那些没带伞的同学;没带伞又没有同伴的学生,叶老就打电话给家长,直到家长送来了伞才让学生走。这样折腾下来,上上下下,在雨中来回奔波,他自己浑身被雨浸透了……

叶老护车这一义举,有目共睹,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学生们总是这样交口称赞:“叶爷爷特别和蔼,想得特别周到,我们都很喜欢他。”

某学生家长说出了真心话:“叶老师每天坚持护车,让我们放一百个心,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他真的很辛苦,我们真的很感谢他。”

学校老师由衷地敬佩叶老:“叶老师如此高龄,还坚守在教育阵线,有一次发高烧,还要来护车,实在是我们晚辈学习的榜样,如今,像他这样无私奉献的太少了。”

面对大家真诚的夸赞,叶老像是突然害羞了似的,只说:“大家的支持也很重要,我只是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罢了。”还是和以往一样,叶老没有多少话,只有踏踏实实的行动。

不求回报、无私奉献,高度负责,认真细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他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责任和师爱,什么是担当和奉献……这些赞誉用在叶老身上一点也不为过。祝叶老福寿安康。也愿后辈教师们能积极学习叶老的精神,扬师德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