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工会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网 > 两争一树

执着追求 勇于奉献

来源:原创  发布人:韩小峰  发布时间:2018-01-22  浏览次数:

执着追求 勇于奉献

今天的典型引领,我带着大家一起走向她,走进她。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这就是她从教以来的真实写照,又是的执着追求。

2010年来庙小工作,她始终以“锤炼基本功”为首要任务。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但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使命的。刚参加工作,为了能尽快进入课堂引导者角色,她每天都去听师傅的课,努力模仿,把师傅的课堂搬进了自己的课堂。课后她还进行反思,反思自己的课堂哪些地方和师傅比较还有很大差别,师傅是怎样化解这些重难点的,不断地改进,正是这样的坚持才使她的课堂越来越灵动。如果说每天的听课使她迅速上道,那么公开课的锤炼使她越来越自信。记得她刚来的第二学期,就迎来了学校督导评估,很不幸的是要被抽到品德课,这对于初生牛犊的她来说无疑是一大难题。为了能适应品德教学的需要,她认真研教材,在学校其他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了初步的教学设计,然后不断地进行试上,反复地修改,一字一句地斟酌最后敲定了教学设计。根据三年级学生的学情和课堂的内容要求,课堂氛围的活泼是不可少的,为了充分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歌曲环节她主动加入到学生的学唱环节,一下子就带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这对于一个刚刚踏入工作岗位还比较羞涩的她来说无疑是一大跨越。本次的课堂效果被评为了优秀级。从此以后,她开始自信起来,她的课堂也活泼起来,与学生的互动也多了起来。她珍惜每一次上公开课的机会,无论是教研组、校级的还是区级,她都积极准备。多少次,为了一篇成功的教学设计,一直修改到深夜。正是在这一次又一次坚韧的磨砺中不断地成长。她总认为: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拥有“一桶水”。平时她尽可能多参加各级各类的听课学习,阅读教学杂志,长期浏览凤凰语文论坛等网站来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她深刻地认识到,学生绝不会佩服才疏学浅的老师,尤其是高年级的学生,她以著名教育家陶行之的名言:“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来鞭策自己,要求自己。

她还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在我校郭燕蓉老师要参加品德评优课时,她陪着郭老师一起设计教学,虽然她在品德学科方面也不是专家,但是她能自己先学,搜集很多资料,和郭老师一起研究品德教学的要求,按照课标的要求设计教学,通过努力,郭老师也拿到了三等奖。在和李磊老师共同承担区级公开课时,除了准备好自己的教学,她还能帮助李磊老师出谋划策,逐词逐句修改。作为同年段的语文老师,我们经常能看见她和李磊老师讨论的身影。

她常常说:“我们平时应该要有积累,不要等到评什么的时候缺这缺那。”这句话虽然很普通,但是真的很有道理。她经常研读评选条件,对照条件来努力。从课到论文到课题她都认真准备,等到可以评选的时候积极参评,从常州市的教坛新秀到常州市的骨干教师,一路都顺利评上这都与她平时能对照条件,不断积累是分不开的。

作为教师,觉得着力点就是爱学生。曾用关怀,让学生泪流满面曾用爱心,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亲切交谈,多方面了解每一位同学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她所带的一直是高年级的学生,有自己的思想,仅仅靠批评是没有效果的,往往要打一棒又要给点甜头,所以坚持以教育为主,和他们推心置腹地谈心,引用多方面的事例来说服学生,单靠一次的教育是没有效果的,她总是反复观察,反复教育,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改掉坏毛病。

讲到这儿,我想大家肯定已经知道她是谁了,她便是阙文霞老师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