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工会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网 > 两争一树

说说你的故事…… ——致那些可爱的师生

来源:原创  发布人:韩小峰  发布时间:2018-01-22  浏览次数:

说说你的故事……

             ——致那些可爱的师生(或可作为教师节特别版

卷首语

小时候,我们总惧怕各种难题,

  是我不惧挑战解决问题;

  第一次,代表班级荣誉而奋战,

  是告诉我要勇敢闯下去;

  懵懂间,以为只能随波逐流,

  是带我们开启了对未来世界的憧憬;

  叛逆的年纪,偏激地想要随性放弃,

  是让我懂得每个人都是不可复制的传奇;

  曾经,因胆怯不敢求更远更高

  是教我精彩幸福人生靠努力一定能获得;

  偶尔,幼稚的我们会发生争吵,

  是教会了我们包容的意义;

  些年,对未来前路的迷茫,

带领我们用热血为拼搏不断助力。

感恩,老师!

 

今天(2017年9月10日)是中国的第33个教师节,但对于教师自己,或许是第1个、第5个、第10个......无论是第几个,教师们都收到了一个礼物,这个礼物的名字叫感动。

于是,或微笑、或流泪,我们看到了一张张幸福教师的面孔。

爱的进行曲

她是徐梦兰,钟灵毓秀的金坛山水让她充满了灵气和智慧。身为农村娃的她,出于对外面精彩世界的向往,通过一路求学的方式,到城市里上高中、大学。大学毕业后,辗转来到了庙桥小学这所乡村学校。正是作为偏远乡村孩子的过往,让她更深刻地理解农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求和求学的不易。这样特殊的身份让她在教学中、在班主任工作中,能更深入的走进学生,走进家长,走进他们的生活。

在庙桥小学,她主要负责三年级和五年级的英语教学,但由于农村娃的羞涩、畏难情绪,孩子们学英语很消极,如何让孩子们爱上学习,成了徐老师最上心的事。

为此,徐梦兰策划了“PK win cards supermarket”兑换奖券的激励教学方式。她自费准备了众多文具、零食,又打印了很多“兑换券”,定下规则,表现进步的学生可获得“兑换券”,可以根据“兑换券”的数量和颜色兑换不同的文具和零食。徐老师幸福地回忆起那阵子的时光:“那时每天忙于设计、打印、裁剪兑换券,工程量相当浩大,还要防止‘通货膨胀’,但孩子们拿到兑换券时快乐的神情,让我浑身又充满了动力……”

为了让孩子耳濡目染英文的魅力,徐老师想了很多办法:教室内相机张贴英文提示,让孩子所见即有所得;每节课开讲前给同学们讲一个英语小故事……徐老师在润物细无声中强化了孩子们的英语核心素养。

功夫不负有心人,平行班里,徐老师班级的孩子学英语的积极性最高,为提升教学质量打下了基础。

感慨于自己当年上学的不易,对于孩子们的农村背景,徐老师总是充满了深深的担忧:由于学生大多数为外来人员,家长工作繁忙无暇顾及他们的学习,总是有家长深深地叹息自己对孩子的学习帮不上忙,不高的文化程度让他们对孩子的教育无从下手。她总想为孩子们再做点什么……

“党团牵手,走进社区”,听说有这样的义务助学活动,作为党员的她义不容辞的报名参加此次活动,隔天便早早的坐车从金坛赶往学府东苑社区,她第一时间拿到孩子的暑假作业,根据学生的作业情况,整理归纳了各类题型的做题方法和技巧,以便更好的为第二天的教学服务。22日一大早,她带着满满的两大页手写教学设计,来到了社区服务中心,以最好的状态引导孩子们乐中学。

徐老师的教学取得了不小的成效,她带的班级在英语小故事、英语书写比赛、英语课本剧中都有不错的名次,而孩子们也从过去不愿意学,变成周末或节假日,孩子们也要来到她的租住地黏着她。约好的下午六点半,不到六点,孩子们就站在门口轻声敲门,贴心地问,”徐老师,你晚饭吃完了吗?怕你一个人无聊,我想早点来陪你。”回忆这些,徐梦兰老师脸上尽是甜蜜。

 

 

幸福地行走在教育之路上

11年前,怀揣着对教师职业的无比崇敬之情,史成娟老师光荣地踏上了三尺讲台。

娇小的她生性热情活泼,似乎为成为“孩子王”而降落人间。她把班级布置成“儿童的乐园,书香的家园”。她深知学生好胜乐赛的天性,因此努力创设各种竞争平台,建立起各种竞争机制。譬如 “最闪亮的小明星,最有爱的小雷锋,最出色的小作家,最标准的播音员……”她采用积分抽奖、班币换奖、颁发奖状、传送喜报等形式多样的奖励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她严而有度,课上是老师,课后是朋友。她用爱和童真与学生交流。她带的每一届学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史老师,把我们带到毕业吧!”

尽管她每天忙得陀螺似的,但依旧光彩照人,神采奕奕。作为数学教研组长,她不但自己有过硬的教学教研能力,还带领组内教师一起前进。对于年轻教师,从班级管理到课堂教学,她都毫无保留地传授。她被大家亲切地昵称为“娟娟小姐姐”。老师们需要查阅档案室材料时,不管是多久远的材料,只要档案室有,她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并把你需要的部分快速理好。作为工会小组长,她的身上仿佛有魔力一般,同年级的老师都喜欢和她共事,愿意在她的带领下“撸起袖子加油干”。

有人说,她是最幸福的老师。她有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一位嘘寒问暖的城管丈夫;一个品学兼优的学霸女儿,一个乖巧可爱的聪明儿子。从教11年来,她拿了数不清的荣誉,她的学生在各种比赛中都载誉而归……可是她没有把自己的目光止步于学府东苑“小家”的幸福,她的视野关注到了社区内的学生。

社区内的学生,一部分是拆迁户子女,更多的是租住在学府东苑、学府家苑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史老师也住在学府东苑,因此和学生沟通见面的比较多,刚开始,偶尔会有家长带着小孩上门来问某个题目怎么做。到后来,学生觉得史老师方法好、水平高,渐渐地社区周边的孩子们都会主动找史老师解决学习上遇到的问题了。而史老师只要有时间就给住在小区和小区附近的孩子义务辅导功课。有一年教四年级,班上有一个学生腿摔疼了,先是在家休息一个星期,但是后来病情没有好转,他妈妈跟史老师说还要继续休息。但是小孩休息在家不能动,一个人又很无聊,长时间休息又怕跟不上学习进度,于是在家里又吵又闹。史老师了解了情况之后在周末亲自上门去和他谈心,给他辅导数学难题,带着他一起学习语文和英语,他妈妈握着史老师的手说:“看着他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我也激动得快要哭啦!”就这样,史老师每个周六、周日都去这位学生家里义务辅导半天,告诉他每一周的学习情况,让他跟着学习,然后对他做的作业及时批改,渐渐地他也能跟上班级同学的学习进度了。因为一个人在家很孤单,史老师还带着女儿去陪他聊天,和他做游戏,让他不再胡思乱想。像这样的例子只是其中的一个。平时,社区里有哪个孩子遇上些不会的题目,他们都会来找史老师,史老师都及时地给他们辅导。

11年来,她一直默默地帮助着自己身边的贫困学生,学校里,社区内,到处是她义务助学的身影。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只是一粒砂子,我能做的就是帮孩子筑起梦想的那幢楼。”教育的光阴中,这粒平凡的砂子,把爱的旗帜插上了教育的高地,谱写了一曲真善美之歌。

 

从天津到武进,只为那一刻(“课”)

——迟到的故事

暑假期间,舅舅家的小妹要出生了,光心月的妈妈带她去天津的舅舅家。小妹妹出生后不久,她和妈妈从微信上知道了这次“党团牵手,情系社区”暑期助学活动,就赶紧报了名,之后迅速买了8月18号回常州的车票。但很不巧,18号那天早晨,她的舅舅突然肚子很痛,到医院急诊部一查才知道是肾结石,到当天中午舅舅做完超声体外碎石,问题基本解决了,医生让舅舅静养几天。舅妈和刚出生的小妹妹都还需要照顾,舅舅又病倒了,她和她妈妈只好退了车票,留下来照顾他们一家人。一方面,舅舅的身体情况,让光心月母女都很着急。另一方面,随着助学活动一天天地临近,她又担心不能及时参加活动,心里更着急了。好在病人休息了两天,碎石排出体外,身体基本康复了。于是母女俩便赶紧买了21号的高铁车票,从天津连夜赶回,一路奔波,22号凌晨终于回到常州家中。虽然很疲惫,但是一想到能赶得上参加助学活动,大家都特别开心。经过简短的休憩,光心月和妈妈从湖塘家中出发,赶往学府东苑的活动现场。虽然错过了第一节的课程内容,内心感到非常遗憾,但即使这样,后面的培训,也让她觉得收获特别多。

活动结束后,光心月在揭下脸上自己新手制作的面具那一刻露出了甜甜的笑容,太开心了!在老师们的教导下又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东西。她的内心深处充盈着满满的感激,感谢老师们工作以外对他们的付出,同时暗下决心一定会在新学期更加踏踏实实地学习,加油奋进,不负学校和老师义务助学的期许。

( 文/高明霞 )

 

故事背景相关:

“三大一实干”的号召下,全社会积极行动落实,庙桥小学在之前开展一系列活动的基础上。暑假中,学校行政和工会又积极筹划并开展了两项三大一实干的深化系列活动。7月,走访看望了80岁以上高龄退休老教师和部分困难的教师家庭,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带去组织的关爱和慰问。8月,组织进行了优秀的党员团员教师志愿者和学府东苑社区、庙桥社区联合开展了“情系社区公益助学”活动。

以上故事中的主人公和事件,完全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