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工会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网 > 两争一树

心系学校、助推同事、倾心学生的青年教师

来源:原创  发布人:韩小峰  发布时间:2018-01-22  浏览次数:

心系学校、助推同事、倾心学生的青年教师

今天的典型引领,我带着大家一起走向她,走进她。她常说:“我只是尽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多么简单朴实的一句话,却折射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最本真的信念,也显得非常的难能可贵。而真的要做到这样,却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英语教学上她总能站在学生的角度上思考教学进行备课,以“备课就是备人”为宗旨,认真准备每节课,以此提高教学效率。一个班一周的英语课只有四节,如何才能充分利用好这短暂的几节课发挥最大的效益,那么唯一的方法就是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哪怕是一个非常细小的知识点也不能将之遗漏。在专业知识上,为了给学生更好的解释给他们提供更好的记忆方法,她常常进行大量的资料查阅工作,并且向其他老师请教,与之讨论,找出最好的最适合学生的方法。就是这样平时的点滴积累,夯实了她的基本功,在今年举行的聘用教师基本功大赛中才得以获一等奖。在作业批改时,她也是一丝不苟,哪位学生的字写得超线了,哪个字母写得不到位了,都要求学生重新进行书写。批改作业,给学生补缺补差这使她常常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放学后也经常很晚才离开学校,她就是这样一位勤奋踏实、认真负责的老师。

她对待学生捧着一颗赤诚之心,她坚信只要真心地对待学生,学生必能感受到教师的真情。假如因为一些原因错怪了某个学生或是说的一些话对于某个学生来讲算是言重了,那她下课后必然要找这位学生沟通,确实责任在教师则向学生道歉,只愿宽慰他们那幼小的心灵,生怕自己这无心的举措成为孩子记忆里的伤痕。希望自己的教育能在学生心里种下一颗善的种子,并且期盼这颗种子能在将来的某一天开花结果。即使是最调皮的学生,在她眼里都有很多闪光点,她总是心怀敬畏之心期待生命的成长。虽然来庙小已有年,但才从上学年开始正式当班主任,对于如何处理班级事务、如何管理学生,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她有一颗虚心请教之心,遇到问题,抓住机会向老教师学习,看老教师如何处理,在积累与反思中成长。她就是这么一位带着善意有着进取心的老师。

常听其他同事说,与一位领导搭班,就累得够呛,何况她是与两位领导搭班。领导开会得顶上,领导临时有事得顶上,领导有急事要处理得顶上,所以作为班主任的她,随时处于一个待命的状态。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不过于她而言,只要一个电话,一句话,她便毫无怨言,做着这理所应当的本职工作。上学期见到段春兰老师要跨学科教语文和英语,想到段老师对英语教学没有经验,为了帮助段老师,她每次都将自己整理好的课件分享给段老师,每次上新课都做好充足的准备然后邀请段老师去听她的课。为段老师分析教学的重难点,找出学生的易错点,甚至连家作该如何布置,都手把手地教段老师。她将一切可以做的,都帮段老师做好,只为可以稍微减轻的工作量。她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长掏给段老师,帮助她成长,对此她却认为理所应当,不值一提,这种品质让人钦佩。其他英语老师在教学上遇到了困惑,她总是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分担他人的忧愁,提出一些建议和方法,用她的话说就是一些拙见,一些经验积累而已,并非什么良方。她便是这么一位乐于助人、朴实无华的老师。

这学期她任教的是三年级和六年级跨年级的英语,这两个年级都是她所没有涉及过的,带毕业班对于她来说更是一个挑战,但是她坚信事在人为,只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定会有所收获,也便无愧于心!

讲到这儿,我想大家肯定已经知道她是谁了,她便是陈玲老师,愿我们这位拥有着美好品质的老师在自己的教学道路上走得更宽更广,坚信优秀的她如能永不停步,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