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工会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网 > 两争一树

一切,为了无愧于心——六年级,奋斗的一群人

来源:原创  发布人:韩小峰  发布时间:2018-01-22  浏览次数:

一切,为了无愧于心——六年级,奋斗的一群人

有人说,我们努力地活着,也许并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让这个纷繁的世界,不要改变渺小的自己。朋友,还记得你走进校园,捧起教材那一刻的初心吗?不求名利,只愿育人。一路走来,庙小的老师们秉持着这颗初心,默默奉献,送走一批又一片的学子。

如果,我们要问,这一幕的缩影在何处?请将目光聚焦在六年级全体教师的身上。

一年又一年,毕业季的钟声,总是显得紧张而压抑。我们的孩子面对着与其他学校的同学一样的升学压力,却在学习条件、家庭支持等各个方面与它们天差地别。此时,也许唯有老师的鼎力支持,才能让他们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中艰难求生。“为孩子站好最后一班岗,哪怕起早贪黑,哪怕牺牲健康,也在所不惜。”这是六年级老师的共识,也是他们对学生的承诺。

众所周知,如今,我校的六年级补差工作已经进行了一个学期,并且收到了显著的成效,各个班的低分、不及格的人数大大减少。拼搏在升学考一线的六年级老师们,每天都要到夜幕降临,才能够顶着寒风离开校园。数学、英语老师要负责两个班级的补差工作,而班主任,虽然当天不是其补差的时间,但是却要在数学英语老师带走部分学生之后,负责看护留在教室中剩余的学生。因此,虽说是三门轮替补差,但是其实,每一位老师都要到五点甚至五点半才能离校。日复一日,家长的期待、学生的期许以及来自自身家庭的压力,让他们在一天的疲惫工作之后,更有不堪重负之感。然而,它们不曾抱怨,更不曾退缩,在这个即将到来的寒冬,为六年级的孩子们送去暖流。

当然,六年级放学后的补差提优工作,是庙小的传统,历任的前辈们都是这般走过来的,然而这一届的毕业班教师队伍中,感人的事迹远不止如此。大家知道,刘燕老师的咽喉已经经过了手术,医生警告过她在完全康复之前不可再高声讲话,因为一旦病情恶化,她的一生将很难再有恢复声带的可能。大家知道,一个老师如果失去了声音,那么无论是多年的努力还是未来的前途,都会毁于一旦。然而,刘老师知道,毕业班的孩子离不开自己,多耽搁一天,孩子们的人生就多一分变数。于是,她毅然带病上阵,用自己的一辈子赌这一学年的付出!

在刘老师养病的那两个月里,许维燕老师和阙文霞老师,轮流担负起六5班的班主任工作。前者作为中层,那段时间不仅要处理纷繁复杂的开学事物,更要安排书法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后者本身已经担任了两个班的数学教学,还兼职着科学等术科的教学。我们不得不感慨于他们工作的高效,更要为他们急人所急,无私奉献的精神点赞。

韩校长、莫主任作为校领导,手头的任务本已经艰巨,但是在六年级毕业班的教学上,还是争分夺秒地为学生补差提优。韩校长领头,积极整理毕业季学生背诵资料,提前一年为升学考筹谋,将六年复杂的、零散的语文知识系统化。莫主任连办公室都来不及回,在阶梯教室的角落里弄了一张桌子批改作业。平时,这里没有空调,没有网络,她一呆就是一下午,埋头苦干,从不抱怨一句。

六年级的教学是复杂、枯燥、而又艰难的,除了他们以外,每一位毕业班老师都能够感觉得到。我们的学生,也根本无法和星辰、实验的孩子同台竞技,他们也都心知肚明。在这样崎岖坎坷,兵疲将寡的情况下,他们还是默默坚持着,默默等待着奇迹的出现,究竟是怎样的力量在支撑着他们?阙老师曾对此淡然一笑:“如今的我们,真的是靠着良心和热情支撑着自己工作。”是啊,热忱执行不可磨灭,期待着化不可能为可能,这便是庙小的毕业班教师团队,也是所有庙小人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