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纪检行风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纪检行风网 > 廉政文化 > 廉政教育

<敬廉崇洁 诚实守信>班会课活动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朱群如  发布时间:2017-05-18  浏览次数:

班会课活动设计模板

活动主题

敬廉崇洁  诚实守信

 

设计者

朱群如

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符合青少年心理发展特点和成长规律的教育活动,使广大青少年从小养成廉洁诚信的良好习惯,讲求信用,真诚待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通过班会认识到廉洁、诚信、守纪的重要性,做一个廉洁、诚信守纪的人的必要性,学会做一个廉洁、诚信、守纪的人。

 

活动准备

  1、廉洁人物事迹资料收集
 2、廉洁、诚信名言收集
 3、廉洁、诚信故事、歌曲收集

 

      


 
甲:如果人们喝牛奶时担心掺了水。
 乙:如果人们买东西时担心是伪劣产品。
 甲:如果人与人之间互不信任,相互提防,那么我们的社会将会变的多么糟糕。
  乙:如果这一切的“如果”都是真的,那么这个世界将会多么灰暗啊。
 甲:同学们,你希望你自己的一生充满幸福吗?那就请尊重廉洁、诚信,因为如果没有它,您的一生将寸步难行。
 合:廉洁、诚信是中华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中国人都必须具备的,让我们一起来寻找自己的廉洁诚信,拥有廉洁诚信所带来的幸福!现在六年级“敬廉崇洁,诚实守信”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乙:首先,哪位同学想对大家讲述你知道的廉洁人物,以及他们的感人事迹。          

甲: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
 甲:讲廉洁、诚信是人们生活中交流的桥梁,是干好工作的前提。
 乙:讲廉洁、诚信是人一生的幸福。
 甲:失去廉洁、诚信,你将寸步难行。
 乙:失去廉洁、诚信,你将举步维艰。
  甲:接下来我们进行廉洁、诚信名言学习

1、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方志敏

2、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苏轼

3、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海涅

4、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王充

5、虚伪的真诚,比魔鬼更可怕--泰戈尔

6、失去了诚信,就等同于敌人毁灭了自己--莎士比亚

7、诚实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德莱塞

8、失足,你可能马上复站立,失信,你也许永难挽回。——富兰克林

9、当信用消失的时候,肉体就没有生命。——大仲马

11、没有诚信,何来尊严? ——西塞罗

12、诚实的人从来讨厌虚伪的人,而虚伪的人却常常以诚实的面目出现。 ——斯宾诺莎

13、民无信不立。 ——孔子

14、守诺言就象保卫你的荣誉一样。 ——(法)巴尔扎克

15、不要说谎,不要害怕真理。 ——(俄)列夫.托尔斯泰

16、坦白是诚实和勇敢的产物。 ——(美)马克.吐温

17、信用就像一面镜子,只要有了裂缝就不能像原来那样连成一片。 ——(瑞士)阿米尔

18、闪光的东西,并不都是金子;动听的语言,并不都是好话。 ——(英)莎士比亚

19、失掉信用的人,在这个世界上已经死了。 ——(英)哈伯特

20、守信用胜过有名气。 ——(美)罗斯福

甲:我们身边有许多关于廉洁、诚信的故事,下面就请同学们来讲一讲你知道的廉洁、诚信的故事。
  同学a:一个刚考上北大的年青学子去办入学手续,但因为行李太多,太笨重很不方便,就请了一个过路的老爷爷帮他看行李。八月,火辣辣的太阳烤着大地,他忙得满头大汗,终于把事办完了。在去拿行李的途中,年轻人还想着:老爷爷会不会因为太阳太大受不了,弃他而去呢?等他回来时,他发现他的担心是多余的。看着淋漓的老人,满怀的感激之情却无从说起,于是就愣在那里,看着老人带着理解的微笑离开了。
  第二天,青年却发现那位“老爷爷”居然是北大副校长李羡林教授。于是这段佳话流传至今。
  同学b:引用一则买花的故事,故事讲的是一位买花的姑娘,由于没有带钱在身上,但自己又十分喜欢那一朵花,就去和卖花的商量,看可不可以先别把这朵花儿卖出去,自己马上回家拿钱来买。过了一会儿,另外有人看起了这朵花,而且还愿意出双倍的钱把他买下。卖花的人为了这双倍的价钱,想都没有想就把花给卖了,转身就走了。买花的姑娘回来没有看见人影,感到非常的失落和伤心。这则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廉洁、诚信,千万不要为了个人利益,把痛苦建立在别人的身上。
  乙:通过这几个故事,我们能够知道:廉洁、诚信,不只是一种美德,还是源源不断的财富。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你待人以诚,人也会报你以实。事实告诉我们,谁要是靠玩假弄虚,耍“小聪明”,来坑蒙拐骗,结果只会反被“聪明”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乙 :我们班里也有不能够守学校的各项常规的同学。下面让我们来听班里两位常常不做作业的同学的深刻反思。

同学:(总是不按时完成作业,每次都向老师保证下次按时完成,但每次都没有做到。)反思自己的不诚信。 

 同学:(总喜欢在同学面前说脏话,每次都向老师保证下次不说了,但都没有做到。) 反思自己的不诚信。

甲:听完了这几位同学的深刻反思,相信他们一定会痛改前非。  

乙:时间过得真的是十分地快,一眨眼,一节课的时间就快要结束了。
   甲:下面请王老师为我们的班会做总结。
  廉洁、诚信,用较为通俗易懂的话讲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廉洁、诚信是一切道德的基础和根本,亦为一个社会赖于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廉洁、诚信是无形资产,是维系真善美的源泉,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和阶梯。现代社会道德的核心是信用,一个国家失去信用,将影响着社会稳定与政治不安,根本不可能经济持续发展,国富民强,一个缺乏信誉的民族,绝对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同学们结合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都积极主动地发表了自己对廉洁、诚信的看法。“廉洁、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标准;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就个人而言,廉洁、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业而言,廉洁、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就社会而言,廉洁、诚信是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就国家而言,廉洁、诚信是良好的国际形象。廉洁诚信是道德范畴和制度范畴的统一。讲廉洁、诚信有利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加强廉洁、诚信建设体现了法制建设和道德建设,是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紧密结合。” 人类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廉洁、诚信作为一种道德标准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我们是进步的一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后备军,因此我们有责任要求和规范自己的言行,让我们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当我们携手步入社会时,让我们骄傲地亮出自己的身份证——廉洁、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