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纪检行风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纪检行风网 > 廉政文化 > 廉政教育

《诚信与交往》备课记录

来源:原创  发布人:王小玲  发布时间:2017-05-19  浏览次数:

备课记录

教学内容

诚信与交往

备课人

王小玲

教学目标

1、懂得信守诺言在待人处世中的重要性,传承信守诺言的美德。

2、知道诚信在,言而无信不只会给对方带来不悦,而且还会失去他人的信任。同时知道生活中的承诺,就是一份义务和责任。

3、培养学生信守诺言,言而有信的做人之本,并学会勇于承担责任。

教     学     过     程

一、导入新课

1播放短片:成语故事《一诺千金》。

2、交流:这个故事中诚信给季布带来了什么?你有什么想说的?

3、板书:信守诺言

二、品读课文

1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还有一些人经常在不经意中丢掉了诚信,他们的结局又会是怎样的呢?

2、读一读书上2个事例,你有什么看法?

3、阅读《曾子杀猪》

(1)为什么曾子把这件事看得那么重要?你的看法是什么?

(2)小组交流

4、小结:诚信是人立足于社会的根本,做人要老实守信。

三、说说演演

1、出金点子寻找解决方法。 师:许诺了他人就应该尽力去做到,但是有时因为各种原因难免会失信,假如碰到了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办?有什么弥补的方法吗? 2、同学交流,扮演。教师也一起参与。

四、提出困惑

1、过渡:生活是美好的,但是在社会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有些不讲诚信的行为存在着,在你的实际生活中,有没有遇到不讲诚信的事例呢?你的感受是什么呢?请把它写下来。

2、总结:愿同学们说了就要努力做,人人争做诚信的小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