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纪检行风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纪检行风网 > 党风行风

给力基本功,教师展风采——记武进区第十一轮小学数学“送培上门”第五次活动

来源:原创  发布人:曹丹  发布时间:2016-10-19  浏览次数:

给力基本功,教师展风采

——记武进区第十一轮小学数学“送培上门”第五次活动

10月19日,武进区第十一轮小学数学“送培上门”第五次培训活动在庙桥小学如期举行。为加快培养青年教师的步伐,提高数学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促进数学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本次活动采用基本功比赛的形式展开,所有送培点学员全程参与,送培导师湖小的龚秋玉校长和湖小的林燕娟主任担任评委,进行了专业的评价和引领。

一构一思显素养

本次活动首先开展教学设计比赛,主要分低段和高段进行,由送培导师龚秋玉校长现场确定设计课题,内容为二年级的《角的初步认识》和五年级的《用字母表示数》。比赛现场,参与老师一律不携带教学参考材料,只能根据提供的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主要从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理念、教学过程、板书设计等几方面进行设计。在鸦雀无声的教室里,老师们或沉眉凝思,或奋笔疾书,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老师们舞动的笔尖,书写出了一篇篇融入他们自己思考和实践经验的具有个性化理解的教学设计。

一言一语展风采

    第二轮是“三分钟即兴演讲”环节。老师们抽签决定次序,随机抽取导师预先设定好的演讲主题,准备5分钟进行3分钟的演讲。演讲主题涉及教师专业成长、践行高效课堂、课题研究、课堂教学理念、教师身心健康等方面。老师们个个精神饱满,神采奕奕,围绕演讲主题,或引经据典,慷慨激昂地谈论自己的教学理想,讲述自己的教学故事;或意味深长,畅谈点滴收获,抒发自己的教学感怀;或情真意切,娓娓道来,忆想与学生们一起度过的快乐时光……一言一语都表达了老师们对教育的热忱和期待。

一提一点促进步

比赛结束后,两位评委老师进行了现场反馈,针对每位成员的实际情况作了细致的指导。一方面评价了本次的比赛情况,将学员们存在的问题和具体应该怎么做、怎么讲都点评地非常到位。另一方面还向学员们就武进区基本功比赛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策略,还具体推荐了一些适合我们看的书籍以提高理论素养。最后龚校长指出:本次比赛,充分展示了送培点数学教师的风采,提高了教师的综合素养,希望能在教师中掀起一次互相学习、共同探索、共同研究、共同提高的新高潮。

比赛只是形式,提高才是目的。相信在不断的历练中,送培点的数学老师在龚校长的带领下一定会加速成长,成为学校明天的栋梁!

(庙桥小学供稿  撰稿:曹丹     审核:周水英)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