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档案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档案室 > 全宗目录 > 全宗指南

庙桥小学全宗指南

来源:原创  发布人:赵晓英  发布时间:2015-10-30  浏览次数:

全  宗  介  绍

 

前   言

 

我校自2007年投入兴建设立了学校综合档案室,对本校所有档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任何部门或个人都不私自保留应归档的文件资料。为了便于了解本单位概况及档案情况,特设“全宗指南”。它包括学校概况、档案情况简介、档案内容、检索工具与编研材料情况介绍。

在编研过程中,主要依照本校《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档案管理制度及现有档案、检索工具等情况,经过校行政审查后定稿的。根据档案局、教育局领导关于档案发展的要求和意见,进行了多次修改。 

但是,由于我们经验不足,时间仓促,难免疏漏和差错,恳望读者指正。今后还须逐年不断完善。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20159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全宗介绍

一、 全宗指南名称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全宗指南 1983——2014

二、 全宗来源简况

1. 学校概况:

武南河畔,龙城之南,耸立着一所古老而又富有活力的学校——庙桥小学。地处武进高新技术开发区南端,如今学校布局合理、设施先进、环境优雅,内涵丰富,学校现占地面积37296平方米,建筑面积12363平方米,体育活动场地总面积12012平方米,250米的塑胶跑道,近年学校顺利通过了“省二级标准档案室” “省级标准实验室”、“市示范图书馆”、“市一级校园网”、“市A级食堂”等的验收。二十九个教学班实现了多媒体班班通,教育装备已达省二类标准

学校创办于1913年(原名育英小学),创办人周启生,1993年易地新建,1996年8月,搬至现址。1999年,并镇后改名为武进市庙桥小学,隶属南夏墅中心小学管辖。2003年,又单列,始称武进区庙桥小学。至今已历经百年的历史

随着教育改革的发展,学校不断提升教育内涵,倡导民主管理,打造教师团队,构建和谐课堂,深化阳光进步文化,逐渐形成了“文明、团结、求实、创新”的校风,“敬业、严谨、博学、爱生”的教风,“勤学、善思、合作、进取”的学风。近年学校先后获得“省百日冬锻先进学校”、“省和谐教育先进集体”、“常州市综合督导优秀级”、“常州市依法治校先进学校”、“常州市两条一规优秀学校”、“常州市书法特色学校”、“常州市体育特色学校”、“市平安校园”、常州市体卫艺工作先进单位”、“常州市健康促进学校铜牌单位”、“区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区校务公开先进单位”、“区德育先进学校”、“区教科研工作先进集体”区素质教育质量评估奖等三十多项荣誉。

学校始终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的路子。逐步开发了书法、阳光体育、民间工艺等多门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的校本课程,特别是在体育特色教育课程的实施过程中始终以围绕“每天锻炼一小时快乐健康无极限宗旨,坚持不懈地抓好大课间特色活动,多元发展群众性体育活动逐步形成了以“阳光体育大课间”为主,篮球、田径、体操、绳毽及冬煅三项为辅的面向全体的办学特色。

全体师生在各项特色活动中,快乐放松,强身健体,启迪智慧,壮美人生。现今的庙小,正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开拓创新的气概,笃行“每天进步一点点”的校训,昂首阔步于教育现代化的征途中

2. 职能:

武进区庙桥小学是武进区教育局管理下的教育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责是: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教育事业的方针和法规,根据地方教育事业的需要而进行对全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的计划、规划和管理,同时对教师调配、经费核算、基建、维修进行全面的安排和调配,使学校能进行各种教育教学和科研活动。

3.领导更迭情况:

任 期 数

校长

姓名

性别

任   期   时   间

副校长姓名

性别

第一任校长

周启生

1913年2月—1936年7月 23

第二任校长

严友盖

1936年8月—1947年7月 11

第三任校长

谢慕安

1949年8月—1951年7月 13

第四任校长

张凤苑

1951年8月—1953年7月  2

第五任校长

王 浩

1953年8月—1954年7月  1

第六任校长

汤岳芳

1954年8月—1955年7月  1

第七任校长

章祥湛

1955年8月—1956年7月  1

第八任校长

徐永海

1956年8月—1957年7月  1

第九任校长

莫冠玉

1957年8月—1958年1月  0.5

第十轮校长

施若琳

1958年1月—1958年7月  0.5

第十一任

校长

刘克平

1958年9月—1963年7月  5

第十二任

校长

徐岳坤

1963年8月—1974年7月  14

第十三任

校长

何忠林

1974年8月—1977年7月  3

第十四任

校长

徐岳坤

1977年8月—1979年7月  2

第十五任

校长

严  钧

1979年8月—1992年3月13

恽红月

(1979年8月—1992年3月13

任党支部书记 )

第十六任

校长

恽红月

1992年4月—2000年5月8

周小芬

王小明

女、男

(1992年5月—2000年4月任党支部书记)

第十七任

校长

徐松华

2000年6月—2002年7月2

第十八任

校长

赵中伟

2002年8月—2005年7月3

周燕侠

(2004年5月—2005年12月任党支部书记)

第十九任

校长

张卫平

2005年8月—2011年7月

李建新

兰秀成

王丽华

(2005年12月—2012年1月任党支部书记)

第二十任

校长

顾海峰

2011年9月——至今

2012年2月14任党支部书记)

 

 

李建新

兰秀成

王丽华

韩小峰

4.内部机构设置

2011年9月—2014年9月

校长室: 顾海峰、李建新、兰秀成

教育处 :韩小峰(主任) 蔡晓燕(副主任) 

教科室:莫伟娟(主任) 

德育处:周水英(主任) 陈珍(副主任)

服务中心:庄峰(主任) 张伟(副主任)

2014年9月—2015年9月

校长室: 顾海峰、李建新、韩小峰

发展中心:周水英(主任) 

课程中心:韩小峰(主任) 姜静波(副主任)张伟(副主任)

教师中心:莫伟娟(主任) 赵晓英(副主任)

学生中心:陈珍(主任) 顾春晖(副主任)

服务中心:庄峰(主任) 蔡晓燕(副主任)

5.档案室简介和库存数量情况介绍

我校档案始于1983年,异地新建于1993年,根据档案管理标准的要求,全校档案实行严格的统一管理,按《武进区学校档案工作业务建设标准》要求进行归档组卷,迄今为止,档案室编制2015年分永久、30年、10年形式共32盒。现有文书档案1983年到2004年556卷,2005年到2014年4281件,相册 27盒(1815张),光盘4盒(59张),实物档案290件,设备档案47卷,基建档案32卷,会计档案598卷,教师个人业务档案40盒,教师典型家庭档案5盒。包括了整个学校的党政工团、教育教学管理,基建、后勤等各项工作,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教师的晋级调资、晋升职务、评先评优等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另外,编制了文书档案归档文件目录、照片光盘档案卷内目录、设备档案案卷目录、会计档案案卷目录等检索工具。

三、档案内容与成份介绍

(一)档案管理网络的设置

为规范学校档案管理工作,本校设置了领导档案管理网络,负责收集整理各部门各条线的材料。具体分工:

主管领导:顾海峰    分管领导:韩小峰   负责人:吴小红  

管理人员:李建新——党群工作

          李建新——工会工作

周水英——教育教学

          庄  峰——仪器设备、基本建设

          沈建新(会计)——会计档案

          莫伟娟——照片档案

          张  敏——电子档案

          莫伟娟——实物档案

          赵晓英——教师业务档案

(二)档案具体内容成份

根据上级档案工作的要求,我校档案内容从1983年开始, 1983-2014年,主要是按照问题特征分文书类、设备仪器类、基本建设类、会计档案类、电子档案、照片档案、实物档案、教师业务档案类八大类方面的材料。2005年开始,主要按“年度-保管期限”的分类方法,实以“件”为单位把学校一年中所生成的全部材料立卷归档。

1、党群工作类

主要是本校有关宣传工作、团队、工会工作中形成的材料、党支部会议、活动、组织发展、奖惩、经验、考评、党员活动、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宣传工作材料、总结、本校重大活动记载、统战工作、团队组织发展、活动、奖惩、计划、总结、工会工作计划、总结、活动、教职工的有关材料等。

2、行政工作类

主要是本校学校工作计划、总结、规划、制度、文明学校、校务行政会议及有关会议、活动记录、学校大事记、校史、校友工作、学校评优、年度、批复等材料以及人事劳资、教师管理、培训、调资、离退休、总务后勤工作计划、总结、资产、校园管理、计划生育、综合管理、财务经费预决算、档案、图书、信息、外事等方面的材料。

3、教育教学类

主要是本校教育教学计划、总结、统计、奖惩、教科研工作、教师培训、德育工作、学籍管理、招生、毕业生工作、课堂教学与实践、文艺、体育卫生工作、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材料。

4、设备仪器类

主要是本校管理使用的各类办公、教学、生活辅助设备、仪器的随机文件材料等。

5、基本建设类

主要是本校基建工作的请示、批复、审计、预决算、合同、图纸、施工验收、土地、房屋使用等方面的材料。

6、校办企业档案类(暂无)

7、会计档案类

主要包括本校行政经费、工会、基建、食堂等核算单位的会计凭证、票据、帐簿、报表和其它专业核算材料。

8声像实物档案类

主要是本校录(刻)制的反映学校各项工作内容的有关照片、光盘和实物等。

9、教师业务档案类

主要是我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荣誉、继续教育材料、班主任及任课情况材料、教学工作材料、教科研工作材料等。

除以上九大类档案之外,我校还建立了典型教师家庭档案,以电子照片和实物、图片的形式整理归档,这些家庭档案各具特色,有历史悠久的家庭族谱,追溯到宋朝;有具有家族特色的珍贵文物等。

、检索查阅工具与编研材料情况介绍

1、案卷目录

我校档案编制的案卷目录检索工具主要是1983-2014年文书档案的文件级和案卷级目录、会计档案案卷目录(分为凭证目录、帐簿目录和报表目录)、仪器档案目录、基建档案目录、声像实物档案目录、教师业务档案目录等。

2.档案专题网站

为提高档案利用和查阅效度,我校还专门建立了档案工作专题网站,设立了档案建设、档案目录等栏目,在校园网上及时更新,便于我校档案资料的查询存档。我们在校园网上设置了学校概况、新闻中心、工作指南、校务公开、教改前沿、科研园地、雏鹰在线、育英经苑、特色建设、党群工作等众多栏目形成庙小电子档案材料。

3、编研材料

同时,逐渐形成了一套内容丰富且具有史料价值的编研材料:武进区庙桥小学组织机构沿革、武进区庙桥小学学校大事记、武进区庙桥小学教师获奖情况汇编、武进区庙桥小学学生获奖情况汇编、武进区庙桥小学档案利用效果汇编、武进区庙桥小学基础数据汇编、武进区庙桥小学校本制度汇编。档案室还编写了《全宗指南》、《学校工作概况》、《教师优秀论文汇编》、《教师教育故事集》;《书法》《编织》《剪纸》《麦秆画》、《小篮球》、《阳光健身大课间设计》、《诗韵悠悠》低、中、高经典诵读等符合校本特色的九种编研材料,丰富了档案室的编研台账。

4、统计台帐目录

主要包括档案借阅登记(档案利用效果登记),档案的最终目的是利用,为满足利用者的需求,我校档案室规范制定了档案借阅登记与归还制度,向教师等借阅对象提供档案材料,体现档案利用的价值,展示学校发展的历程。另有库房温湿度记录、安全检查记录、档案工作活动登记等,及时记录我档案室安全检查与温湿度记录与日常开展的档案交流工作。

 

后  记: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校档案工作已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现代化的轨道,档案室的硬件设施较完善,档案质量一年比一年好。但仍有一些不足之处,如现有档案中有些内容还不齐全,特别是开展档案工作以来的材料还有短缺现象。档案中还有一些不规范的材料存在。笔色、纸张大小等不规范,档案的分类上可能还有一些问题。这些都有待于今后改进,同时也恳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武进区庙桥小学档案室编

                      2015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