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档案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档案室 > 全宗目录 > 档案保管类

档案保管制度

来源:原创  发布人:吴小红  发布时间:2015-10-26  浏览次数:

档案保管制度

 

为了保护好本单位的档案,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便于保管和利用,特制定本制度。

1、接收档案必须认真验收,并办理交接手续。

2、存放档案必须有专用柜架。在排列上架时,应按照类别和保管单位的次序,从左至右,自上而下排放,以便于管理和查找利用。

3、存放照片、录像带、磁带需用特制的密封盒和专用的卷盒,按编号顺序排列在专用防磁柜或防火柜内。

4、定期对库藏档案进行清理核对和检查,做到帐物相符,对破损或载体变质的档案进行修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档案库房是集中保管档案的基地,必须有铁门铁窗铁柜等防护设施。

6、档案库房应配置调控温、湿度的设施和设备,库房温度基本保持在1424摄氏度,相对湿度保持在45%60%之间。

7、档案库房不应靠近易燃易爆和散发有污染腐蚀气体的场所。

8、档案库房要防止阳光直射,装修应用不透光式窗帘,库房照明光源应用白炽灯。

9、库房内要配备消防灭火器材,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

10、应保持档案库房整齐干净,档案入库前必须严格检查、消毒,档案柜内应放置防霉、防虫药物。

11、档案的接收、移出、外借必须履行登记手续,借出档案须在规定时间内归还。

武进区庙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