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档案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档案室 > 全宗目录 > 档案保管类

档案管理制度

来源:原创  发布人:吴小红  发布时间:2015-10-26  浏览次数:

档案保管制度

为了保护好本单位的档案,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便于保管和利用,特制定本制度。

1、接收档案必须认真验收,并办理交接手续。

2、存放档案必须有专用柜架。在排列上架时,应按照类别和保管单位的次序,从左至右,自上而下排放,以便于管理和查找利用。

3、存放照片、录像带、磁带需用特制的密封盒和专用的卷盒,按编号顺序排列在专用防磁柜或防火柜内。

4、定期对库藏档案进行清理核对和检查,做到帐物相符,对破损或载体变质的档案进行修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档案库房是集中保管档案的基地,必须有铁门铁窗铁柜等防护设施。

6、档案库房应配置调控温、湿度的设施和设备,库房温度基本保持在1424摄氏度,相对湿度保持在45%60%之间。

7、档案库房不应靠近易燃易爆和散发有污染腐蚀气体的场所。

8、档案库房要防止阳光直射,装修应用不透光式窗帘,库房照明光源应用白炽灯。

9、库房内要配备消防灭火器材,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

10、应保持档案库房整齐干净,档案入库前必须严格检查、消毒,档案柜内应放置防霉、防虫药物。

11、档案的接收、移出、外借必须履行登记手续,借出档案须在规定时间内归还。

            档案统计、鉴定和销毁制度

为了对库藏档案的收进、移出能够做到心中有数,保证档案质量,保护好有价值的档案,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1、档案统计

1.1 档案统计的基本任务是经常地、及时地对档案的收进、移出、整理、编目、鉴定、保管、检索、提供利用和编研工作以及档案工作的人员、机构、建筑、设施、经费等方面的数据进行统计,用数据来反映档案和档案工作现状、发展速度及趋势;

1.2档案统计的基本内容包括档案统计调查、档案统计整理、档案统计分析、档案统计年报;

1.3 统计工作应认真、准确、及时。

2、档案鉴定

2.1 档案鉴定工作由鉴定小组负责进行,鉴定小组由主管档案工作的领导、档案员和有关业务管理人员组成;

2.2 档案鉴定主要是制定本机关档案保管期限表,对到期档案提出保存和销毁意见;

2.3  确定档案保管期限的原则为:对本单位有长远利用价值并能反映本单位职能活动和历史面貌的档案应永久保存;凡是在一定时期内有利用价值的档案分别为长期或短期保存;凡是介于两种保管期限之间的档案,其保管期限一律从长;

2.4  鉴定工作应定期进行;

2.5  档案鉴定中发现档案不准确、不完整,应及时责成有关部门、科室和人员修改补充。

3、档案销毁

3.1 鉴定小组应列出销毁档案的清册和撰写销毁档案报告,并报主管领导审批。销毁清册及报告的档案应保存;

3.2 档案销毁前,必须根据销毁清册逐卷逐件进行核对,销毁时必须派二人以上进行监销并在销毁清册上签名;

3.3 销毁档案时要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对在销毁过程中因主观泄密等原因造成影响的,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档案员岗位责任制度

1、热爱档案事业,忠于职守,遵章守纪,钻研业务。

2、及时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档案部门制定的关于档案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业务规范。

3、制订档案工作计划和长远规划。

4、严格制定并执行档案工作各项制度。

5、负责本单位文件材料的集中收集、分类、整理和立卷归档工作,编制档案检索工具。

6、做好档案的统计鉴定销毁工作。

7、加强对档案库房的维护和管理、定期检查库房设施装备。

8、对网络人员及时开展业务培训、监督和指导。

9、加强档案保密工作,严格遵守保密制度。

 

 

 

 

 

 

 

 

 

 

 

档案库房管理制度

1  档案库房是机要重地,为确保安全,防止泄密,非档案人员不得入内。

2  档案库房是存放本办公室档案资料的专用库房,库内严禁吸烟,严禁存放易燃、易爆及其它有损档案资料的物品。

3  库房内必须清洁卫生,要有防光、防盗、防潮、防高温、防火、防尘、防鼠、防虫等设施,及时更换驱虫药物,定期检查电器设备、消防器材等设施,保证安全可靠实用。

4  库房里柜橱要按类、按序编号排列整齐,便于通风顺畅。

5  档案人员每天对库房温湿度进行检查、记录并采取措施,使库房温湿度控制在规定的范围之内。

6 对库房里的档案资料做到勤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采取必要的措施。

 

 

 

 

 

 

 

 

 

 

              

 

档案保密制度

 

一、严格遵守《档案法》,保守党和国家机密,维护档案资料的安全。

二、文件及时收发、登记,机要文件妥善保管,随阅随送,防止文件遗失。

三、传阅文件严格按传阅范围规定进行,不准横传,阅文者注意保密,不得将文件带入家中或公共场所。

四、严格借阅档案制度,对不符合手续者一律不予借阅。

五、凡涉及机密事项的,不在普通电话、信件、电报中传递,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记录的不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