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走进图书馆 > 图书馆简介

三闲书屋名字的由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佚名  发布时间:2013-11-03  浏览次数:

三闲书屋名字的由来

 

说起三闲楼的得名,这里有个典故呢。

三国时魏人董遇有“三闲”读书法一说,即“冬为年之闲,夜为日之闲,雨天为一时之闲。”

据说,董遇年少时家里很穷,但他从小就喜爱读书,在下地、上山打柴、做小买卖维持生计的艰苦日子里,他都抓紧时间读书。董遇靠持之以恒的自学,终于成为一个著名学者。有人问他哪来那么多的时间读书,董遇告诉大家:“读书就怕没有决心,有了决心就不愁没有时间了。我读书都是利用‘三闲’时间。”那些人不明白地问:“什么叫‘三闲’时间?”董遇回答说:“第一闲是冬天。冬天种不了地,正是读书好时间。第二闲是晚上,它是一天中的空闲时间,也是读书的好时间。第三闲是下雨天,我不能下地或做买卖,也是我的空闲时间。我把这些时间都充分利用起来读书,不就有时间了吗?!”这就是董遇成为成功人士的秘诀。

取名“三闲”,就是全校师生,能够像 董遇那样“惜时”,利用闲暇时间进行阅读,修身养性,成为有道德、有修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