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新教育实验活动 > 读后随笔

不当爱发火的老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钱海英  发布时间:2013-10-29  浏览次数:

不当爱发火的老师

                                   -----读《做最棒的老师》之感

                                 武进区庙桥小学   钱海英

开学初,学校领导为我们每位教师送来了精神食粮----《做最棒的老师》和《拨开教育的责任》。闲暇之余,我拜读了《做最棒的老师》。刚开始读时,食之无味,但是越读越想读,因为书中用一个个具体的案例、故事,向我们揭示了好老师的修炼之道:

做一名好老师,需要有爱心和童心,要有陶行知伟大的师爱精神,要追随苏霍姆林斯基,做素质教育的先行者。

做一名好老师,要不断地阅读、写作,提高专业素养。

做一名好老师,要有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班级管理工作,都要讲究科学的方法。

今年我接手了一个特殊的班级,说它特殊是因为工作17年来,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班级和学生。这个班级的学生只有六位是本地生,其余41位都是外来工的孩子。这些孩子虽天真、调皮,但是自制力很差,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是一塌糊涂。你苦心婆心的教育,左耳进,右耳出,批评时耷拉着脑袋,一脸的无辜,身一转,他又生龙活虎,错误照犯不改。而且你抓了一个,另一个又冒出来了。虽说时时提醒自己不要发火,但是面对那一群生龙活虎、精力充沛、整天麻烦不断的孩子,即使是圣人也难以做到心平气和,我们伟大的孔子不也曾对学生发过火吗。于是,不免有时会发上通火,冲着学生大声训斥一番。大发雷霆一阵后真是感觉到非常痛快。就如老天爷有时候发起脾气来,一阵电闪雷鸣过后是倾盆大雨,接着雨过天晴。我安慰自己,我们人有七情六欲,内心世界也应该有阴晴圆缺,大概发脾气也是一种正常的心理习惯。

可是每每发过火之后,嗓子嘶哑疼痛、心力交瘁时,面对着那些天真可爱的,不谙世事的孩子,我又会非常后悔:对他们发火有用吗?你看他们,我前面刚为这事发过火,一会他们又故态重演了。在我面红耳赤对他们发火时,说不定他们还觉得挺好玩,甚至在心面偷笑,一点不了解老师为什么会这样生气。

也许,在我们的工作中,发火有时候效率很高,学生看起来害怕了,懂得遵守纪律了,上课安静了,成绩也上去了。似乎是皆大欢喜。但是我们也要知道,发火对自己对学生对工作大多情况下是有害而无益的。如果靠发火来维持我们的威信,是可悲的,这样的威信其实不要也罢;如果靠发火来管理学生,是可怕的,因为后果可能更为严重;如果靠发火来从事我们的事业,是可怜的,因为教育是心灵的艺术,因为教育是对学生的心灵的小心翼翼的抚摸和呵护。

学生也是人,是人就会犯错误。学生是未成年人,犯错误更属于正常现象,不犯错误的学生是不存在的,不犯错误的学生也是不正常的。我们不应该对学生中的那些“鸡毛蒜皮”大惊小怪。在工作中,用理智的分析来代替一时的冲动,用平心静气来消除雷霆霹雳,用真情实感来化解各种危机,才会让我们的工作越来越好,我们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才会感受到工作带给我们的真正的快乐。

美国哲学家有一句名言:如果你走路不知道要去哪里,你就很可能无法到达那里。这句话说明了愿景的重要性。也许,我永远也成不了“最棒的老师”,但我会在追求一个比一个的“更好”中,不断地完成自己的蜕变,进行着属于我的教育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