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新教育实验活动 > 读后随笔

要一个有良知的教育工作者——读《剥开教育的责任》一书有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韩小峰  发布时间:2013-10-29  浏览次数:

要一个有良知的教育工作者

——读《剥开教育的责任》一书有感

庙桥小学   韩小峰

学校在学期初赠送了两本书,其中一本是《剥开教育的责任》,看到题目我就有一种阅读的冲动,因为“剥开教育”能见到教育的内核和实质,作为教师很有必要去探究教育的本质。

我被祁智写的序言《我们不要辜负了他们》吸引了,这序言中谈及了“减轻学生负担”的问题,对“学生写错之后要重复的遍数及如何重复”进行了深入思考,让我对什么是“真正的教育责任”有了最直观、最清晰的认识和体会。

平时,我们对待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说起来是“我们在做有良知的工作,我们是为学生好”,但对照序言,我们大多数人就会汗颜,至少我会汗颜。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平时也会因为学生写错词语,让学生抄写若干遍加以巩固,说起来是让学生“熟能生巧”、“温故而知新”,殊不知无形中加重了一部分已经掌握词语学生的负担,对那些虽有错但不全错的学生来说,把会的还在抄写这不也无形中加重了他们的负担吗?对于这样的例子,说轻了是加重学生负担,说重了是浪费学生的黄金年华,作为教师能承担得起这样的责任吗?像这样的教育例子在我们的教育生活中不知不觉经常发生和演绎着,比如在课堂上,我们为了追赶教学进度,往往挤占了学生体验探究的时间和机会,包办代替,采用说教填鸭式进行教学,最终学生学得囫囵吞枣,一知半解,在课后练习时又错误百出,这样还会遭来教师的责备,同时教师又会花时间进行讲解,无形中又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再如我们与家长的联系和沟通,我们经常会发现教师气冲冲地把家长请到学校里来,大半原因是学生没有完成作业,教师还会不分青红皂白地数落家长为什么不监督学生把作业完成,家长也会摆出种种原因,然而这些都会被教师否定,教师经常会说:“你们忙是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你们的孩子,所以应该多花些功夫在孩子身上。”……这教师看似没有做错什么,然而细想,问题大着呢。你想学生不完成作业的原因是什么,有没有具体分析,是不是所有原因都让家长监督就能让学生把作业完成好的,家长有没有苦衷,家长有没有能力,家长有没有方法,我们教师对不同的原因有什么不同的对策,为什么要全部推脱给家长呢……学生不完成作业,要深究原因,要对症下药才能解决根本问题。事实上,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这样 “冠冕堂皇负责任”的故事,然而这是“伪责任”。我们是人民教师,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我们的职责是培养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所以我们要有良知,要做真正负责的教育工作。

教育工作的内容丰富多样,要真正负责,必须提高个人修养,提高个人境界,看待问题要站得高看得远。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多学习、多实践、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