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新教育实验活动 > 读后随笔

《剥开教育的责任》读后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佚名  发布时间:2013-10-29  浏览次数:

《剥开教育的责任》读后感

杨春亚

开学伊始,学校就给每位老师送上了一份“精神食粮”——两本教育类书籍。开学工作繁忙而琐碎,这两本书就静静地躺在了我的抽屉里。直到有一天,听说要交读后感了,我才匆匆地找出来。《剥开教育的责任》,第一次读到这个题目,我以为,这是一本说教责任的书籍,读着读着,我的心就被牢牢地抓住了,几乎是一口气就读完了第一遍。

作家祁智主编,作者都是一线教师,也都是学生家长,案例式、故事体,讲的几乎都是教育现场中正在发生的故事,又不单单只讲故事,作者们还善于把我们司空见惯的教育事件一点点掰开,挑出那些常常被大家忽略却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层层剥离,娓娓道来,不经意间把我们带到问题的核心处,叙述中或自然而然地旁征博引,或用优秀教师和校长的言行来说理,好读,耐读,有思辨,有唤醒,一切都在自然中生成。

掩卷深思,我才发现,原来这一个个故事在引导着自己思考教育的本质性问题,引导着我们反观自己的日常教育教学行为。喜欢书的行文方式,珍惜书带给我的思考和触动。

祁智先生在序言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到一个班级,发现一个老师给学生布置的作业中,有一项是把“辜负”写5遍。问为什么要把“辜负”写5遍,老师解释全班36个学生有10多个同学都把这个词写错……交流中作者指出这种抄写对于没写错的同学是负担,也没有意义,而纯粹抄写对那些已经写错的学生也未必达到矫正错误的目的……老师承认,却说:“我这也是对学生负责任,也是增强了我的工作量。”

我这是对孩子(学生)的负责呀。这话听起来很熟悉。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可能在某些时候迸出这句话。但是,我们是否认真想过,有些时候,我们实际上是在好心办着错事,而更遗憾的是我们自己还觉察不出自己的这种站在责任高度上的行为对学生甚至自己造成的伤害。

实际上,有些事情是可以不用亲力亲为的,有些事情是可以放一放的,还有一些事情也是不值得细究的。教是为了不教,管是为了不管。智慧的班主任应该能不管就不管,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假如班级事务事无巨细,都由班主任一个人操心,结果是班干部能力没得到培养,学生责任意识没得到加强,而自己还可能累出一身病,着急上火影响心情,直接影响个人乃至家庭的生活质量。

     在书中有两篇文章涉及家庭作业问题,文中指出了一个现象,是当前很多学校学生的家庭作业,已经不仅仅是孩子的作业,演变成为家庭作业,家长作业。对此,我与文中作者的观点有一点不一样。现在确有老师为了减轻作业批改量,让家长代批孩子的家庭作业的现象。但作为一线教师,我认为这毕竟是很少数。

      只要明白作业真正目的的教师,都知道学生作业情况直接反馈出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通过批改摸底有利于调整教学。假如家长提前全批了,纵使学生的交上来的作业全对,却失去了作业的应有的意义。因此,很多老师让家长方便的时候在孩子的作业本上签个字,目的是让家长协助检查一下孩子是否完成了当天的作业,态度是否认真,而不是让家长逐题批改。

     书中内容条分缕析,像剥核桃一样,将责任的核剥开,案例针对课堂教育、班级教育、学校教育,乃至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中伪责任的现象和现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我想,只要真正走进了书中的故事,读懂了作者、编者的话外之音,我们的心灵就可能被一种声音所唤醒,那就是:教育者需要时刻不忘去追求教育真谛,时刻不忘去追问自己是否担负起了教育的真责任……

    这的确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