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新教育实验活动 > 读后随笔

《剥开教育的责任》读后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曹小波  发布时间:2013-10-29  浏览次数:

《剥开教育的责任》读后感

武进区庙桥小学  曹小波

在闲暇之余总有那么一段时间需要打法,有人喜欢用热闹来充实自己,有人喜欢用独处来反省自己,有人喜欢用远足来拓展自己。而我,选择一种最传统、最节省体力的办法来渡过,捧一本书,泡一杯茶,书香缠绵着茶香一起入我身,滋润我的心,掩卷以后,神思出入,浮想联翩,实在觉得享受不过。这几天,我又读了一本叫做《剥开教育的责任》的书。

 这是一本发人深省的书,书中有句话非常有玄机:“这本书,针对课堂教学、班级教育、学校教育乃至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中的伪责任逐一加以揭示,并阐述真正的责任。”为此,我作了如下领悟。

一、慢不是过错,而是一种节奏,教育必须有掌控力

有一些接受知识的能力比较弱,反应比较慢,学习态度也多不端正。时间一长,有导致基础知识薄弱,跟不上正常的学习节奏。由此恶性循环,一弱再弱。这些学生,我们称之为“学习困难学生”。慢的教育,最适合“学习困难生”。我们可以试着去“牵”着他们,顺应他们的速度,调整我们的步伐,找到彼此间最默契的节奏。“慢”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慢”的埋怨或放弃。无论是骏马还是蜗牛,只要方向一致,都会达到同一个目标。

苏霍姆林斯基谈到,每年的入学儿童中都有学习能力较低的学生:对教材的记忆能力很差,思维过程迟钝。但他告诫我们:“这些孩子并不是畸形儿,他们是人类万紫千红的花圃里最脆弱、娇嫩的花朵。”他认为,学校和教师负有人道主义的使命,应当挽救这些孩子,领着他们以完全够格的、幸福的人的步伐步入精神生活和美的世界。

 “教育是慢的艺术”,我们应当慢下来,牵着学习困难的孩子,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寻求自己前进的节奏,而不要埋怨他们的慢,更不能因为他们的慢而放弃他们。蜗牛是慢,但一直往上爬,等到爬上去,葡萄也成熟了,这是多么美好的愿景。

二、教育在学生需要的时候总是已经提前到了

生命的个体差异是一种必然。每一个个性生命的性格,都有优秀、美好的一面,每一种性格也都有其缺陷。面对鲜活的个性生命,我们应该用怎样的视角和立场,来审视他们身上或多或少、或深或浅的缺陷?

凭第一印象对班上的孩子进行评定,是我们开展班级工作、组织教学初期的方法之一。这种方法很管用,也很有效,无可厚非。但卢梭说过这样的话:“要尊重儿童,不要急于对他们作出好或坏的判断。”以貌取人有着很大的局限性、欺骗性,我们还需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尽快摒弃第一印象,重新审视孩子。

 我们很幸运,面对每一个生命个体,都是鲜活的、灿烂的、芬芳的、饱满的。我们因为爱心和细心,发现了这些生命作为个体的特征,他们神态各异,性格迥然。我们在这些生命成长的关键时期,培养他们,搀扶他们。陶行知先生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你别忙着把他们赶跑。你可不要等坐火轮、点电灯、学微积分,才认识他们是你的学生。”想到这些,我们就不会用简单的印象、想当然地去评价,去推测孩子的人生和未来。

 《剥开教育的责任》这本书有着很深刻的教育思想和内涵,值得每一位教师反复地咀嚼和体会,它不是一本翻完就可以放到一边的书,这本书涵盖了教育的方方面面,这应该成为一本手头书,甚至是一部工具书,它用通俗易懂的小故事把学校生活娓娓道来,又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教育原理。管中窥豹地谈了一下我读这本书后的感受,因为读的不够深入,所发感想难免有信口开河之嫌,幸好以后还有很多时间可以读书,我会常常捧起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