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新教育实验活动 > 读后随笔

《剥开教育的责任》读后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许维燕  发布时间:2013-10-29  浏览次数:

《剥开教育的责任》读后感

武进区庙桥小学  许维燕

《剥开教育的责任》是由很多个小故事组成的,这些小故事,犹如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彰显出一个个深刻的大道理,正是大珠小珠落玉盘,声音清脆,令人深思,给人启迪。读着一段段精彩的片段和话语,给人以醍醐灌顶,我时而欣慰,时而忧愁,时而惭愧,时而心潮澎湃。许多许多的问题涌上心头,感触太多太多!让我们用生命感悟生命,对每个孩子都充满期待,充满爱意,在坚持中运用艺术和智慧,担当起天使的使命,去创造摇曳多姿的教育,使每个孩子都能绽放灿烂的笑容,舒展鲜活的生命。

教育的真谛是唤醒,唤醒需要智慧,需要时机,需要宽容,需要坚守,需要大爱和真情。如:

 平庸的尼尔,格格不入的肖恩,如果不是遇到那些细心智慧型的老师,他们的才华怎么显露,他们的潜质怎么发挥?是那些高尚博大的师爱和了不起的教育艺术与智慧,让这些孩子都认为老师最喜欢的是自己。

如果不是在坚持中寻找合适机会的老师,作业常常拖拉的四年级男生怎么可能成为班级的明星?达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已经被家长放弃的三年级女生,又怎么能使原本死气沉沉的家庭变得生机勃勃呢?是这些在工作中不轻言放弃的老师,在苦苦坚持中寻找着一个个的契机,一个个的突破口,使那些久旱逢甘霖的禾苗,拔节、抽穗,结出自信与自强的果实。

好想看看课外书,好想出去玩玩的晓波,如果活动再少点就好了,我也可以稍微轻松些了的小莫,非常优秀的他们,多么令人揪心的心声!不堪劳累的我们,居然看不到孩子们的重负?为什么不学学那位作家小时候的给我翅膀的人?是啊,让我们给孩子一双飞翔的翅膀吧,自由翱翔在真理的填空中吧!

我的手很小,多么让人心疼的话语。孩子们的被动与无奈,这稚嫩而急切的声音,让我们犹如冬天被一桶冷水浇灌。揣着我的手很小这句话,我们能不扪心自问:我们给的是学生需要的吗?我们给的是适合学生的吗?……

其中最让我有所感触的是,不妨来点“狼性教育”这一章节,虽然做法值得商榷,但这种理念却值得推广。我们的孩子从一生下来,就成为“六大人争宠”的对象。他们在顺境中成长,遇事以自我为中心,无衣食之忧,无世事艰辛之体验。虽然很多人都取得了令父辈们羡慕的学历,但不少人并没有能成为父母期望的强者。所谓“大学生的学历、中学生的能力、小学生的心态、幼儿的受挫能力”,正在成为当今新生一代的真实写照。

1.学习狼的独立生存。在小狼刚有独立能力的时候,母狼就会坚决让它独自去执行任务,“狠心”地让它们去面对凶险的环境,在实践中磨练狼应该具有的意志品质。狼认为,要成为一只真正的狼,就必须具备独立处理一切突发事件的能力,否则只能是一只等待宰割的羊。

2.像狼一样拥有好奇心。狼是世界上最好奇的动物之一。它们永远不会漠视周围的一切,一根骨头、一只鹿角、一块野牛皮、一颗小松果,甚至野外露营者遗留的登山背包,狼都会细心地把玩。只要是它们感兴趣的东西,都会反复摆弄,仔细琢磨,直到琢磨出“道道”才罢休。好奇是铸就成功和杰出的最重要因素。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因为无数次好奇:无数次因好奇而探索,并在探索中发现奥秘,从而不断进步和发展的。

3.像狼一样自由成长。自由的天地是强者生存的土壤,若想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为生活的强者,就应该多给他们一些自由空间。孩子处在年少好动的阶段,渴望自由是他们的天性使然,无论把他们看管得多紧,他们还是会想方设法去冲破种种藩篱和桎梏的,就像笼子里的狼,不管你给它什么好吃的,它们永远都会处于不安分状态,不愿享受“被限制自由的富贵”。

4.学习狼的纪律性。在狼家族里,任何一只狼违反了纪律,都有可能被彻底赶出狼家族。因为崇尚纪律,狼群在任何时候都能做到步调一致,形成群体的战斗能力。遵守纪律不仅仅是一种行为,还应该是一种思想观念,有了这种观念,才能在任何场合把遵守纪律转变为自觉行动。孩子具有良好的纪律观念,不仅可以营造起良好的学习氛围,还可以给自己提供人身安全的保护符。

5.学习狼诚信地生活。狼的生活环境异常复杂,它们不仅要面临着猎物缺乏的考验,在捕猎中面临着强大对手的拼死抵抗,还有落入人类陷阱的危险。但在这种复杂而恶劣的环境里,狼仍然一如既往地向后代灌输诚信观念。而人类却并非都能如此。不少家长理直气壮地说,现代社会这么复杂,孩子太老实,容易上当受骗。孩子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之所以默许孩子不诚信,是为了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其实,避免自己受伤害的方法不是撒谎,也不是刻意回避,而是培养自己自我保护的能力。以牺牲诚信为代价躲避社会上可能出现的“危机”,无异于抱薪救火,让大家互不诚信,互设陷阱,结果人人自危,影响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6.向狼学习团结合作。狼在自然界里本身并不是最厉害的动物,单打独斗,老虎、狮子、豹子、野猪、野牛都比它厉害,但若是群体作战,即使老虎碰到了狼群也要退避三舍。几只分散的狼,一旦组合在一起,就会变成一个非常有力量的团队。这就是团结的力量。每一个人都是社会中的一员,都要学习和生活在一定的集体中,都应该对自己所在的集体尽一份责任,所以每一个人都要具有团结合作的精神。

7.像狼一样懂得感恩。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分爱。从严格的意义上讲,缺乏感恩意识的孩子,无论他的能力多么出色,是难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强者的。

最后我想以下面的话和大家共勉:

   教书,兴千秋伟业;

育人,载万世丰功。

剥开教育的责任,

和心灵对话,

过一种更有质量、有责任的教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