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阅读指导 > 知识讲座

读书活动指导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佚名  发布时间:2010-12-10  浏览次数:

读书活动指导建议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引领学生大量阅读,务必重视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让阅读成为孩子童年最重要的引路人。针对我校定期开展的午读活动,提出以下建议:

一、创设读书环境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环境对人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而激励孩子爱读书,首先要做的就是读书环境的布置,读书氛围的创设。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

1、帮助学生选择好书阅读。指导学生围绕“阅读推荐书目”购买或借阅名人传记、励志故事、少年文艺类书籍等。

2、继续完善班级图书角的建设,增加藏书量。利用读书角张贴激励读书的名人名言、相关画像,开辟“棒棒读书星”“好书大家读”等读书栏。

二、指导读书方法

教师要对学生的读书方法加以指导,避免放羊式阅读。提倡低年级放声阅读,中年级轻声阅读,高年级默读。

三、分配阅读时间

1、周三阅读《我爱祖国的蓝天》,由班主任负责。

2、周二或周五由英语老师安排并负责朗读英语。

3、其余周二或周五围绕新教育实验“推荐书目”阅读,由班主任负责。

四、丰富读书活动

1、为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教师可在午读时间开展“好书推荐”、“读书展示”、“读书心得交流”、“故事会”等活动。

2、开展好读书卡积累活动,让积累成为习惯,让阅读促进成长。

3、把读书活动从午读延伸到日常生活,如利用放学后、节假日等时间阅读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