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阅读指导 > 知识讲座

提高低段学生阅读效率

来源:原创  发布人:沈建新  发布时间:2018-05-17  浏览次数:

                                                    提高低段学生阅读效率

小学低段学生年龄尚小,注意力持续时间短,做事全凭兴趣,自主阅读的能力又弱。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是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的很重要的开端。通过我的教学实践及教学调研发现,低年级学生虽然活泼好动,但是有一件事情可以让他们安静下来,那就是听故事。所以不妨利用学生对故事的兴趣作为点燃学生阅读兴趣的火花。

1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

在教与学的活动中,知识的掌握、能力的形成,最终要靠学生的认识实践来完成。教师应设计好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让学生自己主动地获取知识。如同叶圣陶所说的,把它比作一扇门,让学生自己走进去,动脑、动手、动口,寻求真知。教师起提示或引导的作用。重要的是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这样就好比是一潭死水活起来,师生就会充满活力和智慧。学生愿意学,并能熟练掌握所学知识。

2 指导学生自主预习

在语文教学中,指导学生积极主动的独立认真的尝试、探索。放手让学生自己先学些有能力自学的知识。比如布置一些课文中的主要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读课文,能不能自行解决,不能解决的可以分组讨论。通过查字典,联系上下文得到解决字、词方面的问题。课文读熟读懂然后再把发现的问题,不懂的划出来和老师、同学共同商讨,这样老师在教学中就能轻松愉快地完成教学任务,学生也能在一节课当中获得很多的知识。

3 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是否善于因势利导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那么教师在备课时应充分考虑学生的积极性,创设情景,培养兴趣。结合课文内容可展开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分组讨论、比赛朗读、讲小故事,说与课本有关的小笑话,分角色表演等,可以使学生的好奇心、兴趣、爱好、求知欲得到充分的体现,大大激发学生的兴趣。

4 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

在教学中,应该多注意后进生的表现,发现其优点,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多帮助他们,了解他们,使学生能充分地认识自我,建立自信。课堂上向他们布置由易到难的作业。使优生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差生有进步有收获。要建立良好的课堂讨论习惯。让优、中、差生相结合,使他们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形成激动人心的充满智慧与感情价值的讨论氛围,保证课堂教学效率。

5 深入研究教材,备好每一节课

上好一节语文课,首先是备好每一节课。联系班级情况,设计可行的教学方案。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方法、研究操作、研究可能出现的课堂问题,找出规律。课堂上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设计图案、问题、活动等,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不只是纸上谈兵。要避免传统教学模式,学生只是听,理解的会很少,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教学效率。

6 巧设问题,激发兴趣

教者在设计问题时,应该心中装着学生,心中想着教,应考虑到设计的问题是不是可有可无。如果有设计的必要,那么达到怎样的效果,有没有更好的问题……凡此种种,都应是教者在设计问题时所考虑的内容。其次,教者还注意的是,问题的答案不要固定化,模式化,要具有开放性,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主动去学。这样做可以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

7 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全体学生

首先,教者在设计教案时,要心中想着学生,认真钻研教材,研读教学法,设计出符合学生实际的教案来;其次,教者在实施教案时,要关注全体,不要把目光锁定在所谓的优等生的身上,而应该照顾到所有学生,对待在教学中的所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教者要根据实际情况,运用教学艺术,及时解决。

8 及时练习,跟踪了解

教者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设计出一些针对性的习题,让他们在课内完成。这样做有利于教者对学生做作业的过程进行监督和指导,还有利于学生间的竞赛,加快做作业的速度。这样比起学生在课后来完成作业的质量不知要高多少倍。课后,教者还能及时地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为下节课的教学做了充分的准备。

9 开展课堂活动,促进效率提高

“预习加温习都抵不上课堂细学习”。这句话说明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效率的主阵地。如有位教师在设计课文《荷花》的课堂教学时,动员学生将自己想象为一朵荷花,一边读,一边在脑海里把文字符号转换成图画,想象荷花的颜色、姿态,想象荷花周围一切相关的景物,并将其整合成一幅完整的荷花图.。教学实践证明,学生对于这样的课堂非常感兴趣。

10 课后体验,巩固教学效果

为了巩固课堂教学效果,教师还应带领学生到现实生活中感受、目睹文中情景,这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在《做一片美的叶子》一课的教学中,笔者带领学生到校园里看叶子、想叶子、演叶子,学生们扮演成各种未来的角色,尽情演绎着他们的想象。在真实的情景中,学生对课文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和思考。、

总之,我们要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去增进与学生间的感情。要想尽所有的方法,去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