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实验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实验室 > 教案及论文

《研究透镜》教学反思

来源:原创  发布人:曹小波  发布时间:2018-01-09  浏览次数:

《研究透镜》教学反思

今天我上了一节《研究透镜》,上课前我做了充分的准备,在课堂教学预设时周到的考虑了学生可能出现的状况,学生学习的兴趣较为浓厚,学习效果较好。

在导入的过程中,以学生刚学过的光的直线行进和光的反射出发点,开发一一个亮点,当光线穿过透镜时的实验。用激光笔穿过透镜,光线会出现偏折和放大,现象非常明显,让学生有了对光的折射的第一直观印象,抓住了学生的兴趣,很快的进入了学习状态,接着让学生做实验,观察水槽中的铅笔的偏着现象,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老师不需要的现象,如看到笔的水中部分放大,这是光的折射现象,但教师最理想的现象是看到水中的铅笔发生偏折,课堂中学生出现了其他的现象时,我是采取一带而过的处理方法,其实我想可以改变水槽为不透明的纸杯,可以有效的避免学生从侧面去过多的注意铅笔的放大现象而不是偏折现象。

在第一个实验,观察透镜并分类中,我考虑了学生可能在实验中会出现两种不同的分类标准,根据透镜的放大缩小的现象分和根据透镜的边缘和中间的厚薄不同分,课堂中学生仅仅按第一种情况分类,与我的教学流程出现一点偏差,我让学生再次实验,学生通过再观察、交流,明白了两种透镜的表面的不同特点,而我在处理学生的画侧面图时,较为粗糙,可以让学生展示画出的图片,这样更直观的呈现两种不同透镜的特点,学生的印象就更为深刻了。

在学生研究凸透镜的放大作用时,我不是简单的让学生用凸透镜观察物体,这样的实验没有挑战性,学生已经知道的实验让学生重复做,学生兴趣不会太大,我设计一个新颖的环节,做一个比较凸透镜的放大倍数的实验,学生参与提出猜想(凸透镜的放大倍数和什么有关),设计实验方案(怎样用一个实验来证明你的想法),实验验证,实验后交流等整个探究过程,无疑对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学生观察思考能力都是一个很好的提高,特别是让学生认识到日常常见的现象中,仔细研究思考还是有很多问题可以继续研究的这个重要的思想。

在凸透镜作用教学完成后,我让学生自己设计实验去研究凹透镜,学生兴趣浓厚。由于这两部分内容相近,教材中是让学生一起比较操作的。我对教材进行了重新组合,先带着学生简单的学习了凸透镜的放大和聚焦作用,重点研究了放大的倍数和成像,然后放手让学生自主研究凹透镜,发展了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

在这节课的最后,望远镜的研究中,处理的还是略显粗糙,材料准备也不是很充分,没有让每一组的学生都能体会到成功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