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实验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实验室 > 教案及论文

《肌肉》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刘东  发布时间:2018-03-14  浏览次数:

 

过程与方法

●能通过触摸体验肌肉的存在与质地;

●能够利用身边的材料制作手臂活动模型和膝关节活动模型;

●能够按要求操作,感觉肌肉的收缩与舒张;

●能够通过观察图文理解肌肉影响骨运动的方法。

知识与技能

●知道提供骨骼运动的力量来自于肌肉的收缩;

●知道骨骼肌是成对存在一起工作的;

●理解人体处于安静状态下的一些肌肉运动;

●知道人体肌肉共有600多块,重量占人体的40%

●初步懂得人体运动的机体原理。

●了解不同形状在生产、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懂得获取认识需要进行时间的体会;

●体会到模型在科学研究重的重要作用;

●认识到外表静止的物体其内部也在运动。

教学重点:

了解骨骼运动由骨骼肌引起。

教学难点:制作手臂活动模型

教师准备:人体骨骼模型;人体肌肉的教学挂图;手臂活动模型;人体肌肉的相关电教资料片。

学生准备:木棍、木片、软管、气球皮

教学过程设计

一、激趣导入

1、师生谈话:出示人体骨骼模型,我们的身体是依靠骨骼支撑起来的。

2骨骼维持我们站立和运动?但是光靠骨骼,一个空骷髅架能不能运动起来呢?还缺少什么?

2、你认为为什么有了肌肉就能够让骨骼活动起来?你了解肌肉么?

3、学生汇报

4、讲述:肌肉对我们的运动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它甚至占到了我们体重的40%。今天我们就来研究和学习肌肉。

5、教师板书:肌肉

二、认识肌肉和功能

1、教师通过谈话提问:我们来摸摸自己的身体,我们身上哪些地方有肌肉呢?

哪里的肌肉比较多?哪里的肌肉比较少?你有什么发现?

2、学生汇报

3、谈话:肌肉是如何来帮助骨骼进行运动的呢?我们一起来体验一下,一起来感受一下肌肉的运动。

4、学生活动体验

1)教师带领学生一起模仿书本第7页的图完成书上的几个动作。再用手摸一摸各个部分的肌肉有什么不同的感觉?(也可以使用一些其它的动作,如,弯曲手臂、提起脚跟、握紧拳头。效果较为明显。)

2)谈谈你感受到的肌肉是怎么运动的?站直后向前弯腰。用手摸后背下部和肚子及大腿的前部,感觉肌肉有什么不同?

3)左手掌心向上,用指敲桌面。用另外一只手摸手臂的前部和手臂的后部,感觉肌肉有什么不同?再把手翻过来使劲压,胳膊各部分有什么感觉?

5、学生交流活动体验。

6、组织学生观看人体肌肉的相关电教资料片

7、小结:我们的身体上有600多块肌肉,肌肉约占体重的40%。人体的各种动作都是由肌肉的收缩和舒张带动骨、关节而实现的。

三、拓展应用

1、通过刚刚的学习,你能不能在活动记录上画出任再进行各种运动的时候,肌肉变硬的部分。

2、讨论:如果人在静止的状态下,肌肉是否工作,哪些肌肉仍在工作?

3、制作手臂活动模型

1)通过刚才的学习,请你根据手臂的结构制作一个模型来模拟手臂的能动。

2)出示材料,先请学生解释一下个部分材料用来表示什么部分。

3)学生制作。

4)学生展示,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