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实验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实验室 > 教案及论文

《动物怎样繁殖后代》教学反思

来源:原创  发布人:曹小波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次数:

《动物怎样繁殖自己的后代》教学反思

武进区庙桥小学  曹小波

本课内容较浅,很多知识学生已经了解了,老师在教学时不能把它当成新知来教,而是要利用学生原有认知,去引导学生搜集资料,深入研究。首先,我们书上给了一些丰富的资料,这些材料对学生来说,就是让他们知道动物是有雌雄的,通过雌雄的交配,它能产生自己的后代,有的是直接生小动物的,我们叫它胎生,有的是通过产卵来繁殖,再由卵孵出小动物,这就是卵生。在这两种之间还有一种卵胎生,像热带鱼和一些毒蛇,看起来是直接生小鱼或小蛇,其实它是先产卵,卵在身体里孵化,变成小鱼或小蛇然后再生出来。卵胎生是卵生的一种进化。可以让孩子们去搜集一些关于动物繁殖这方面的资料啊,图片啊,还有动物繁殖的趣闻等等,然后带到课堂上来,进行交流。也可以事先布置一部分学生课前去寻找相关资料,然后课堂上让他们介绍给其他同学和老师,这样就不是老师来讲,而是同学讲给同学听(每次轮换)这样的话,利用学生资源,让他给你搜集相关资料,培养了学生搜集材料的能力,也开阔了他们的眼界。

在小学阶段,儿童对周围世界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他们乐于动手操作具体形象的物体,这一时期是培养科学兴趣、体验科学过程、发展科学精神的重要时期。科学课程是以培养科学素养为宗旨的科学启蒙课程。科学素养的形成是长期的,早期的科学教育将对一个人科学素养的形成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承担科学启蒙任务的这门课程,将细心呵护儿童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求知欲,引领他们学习与周围世界有关的科学知识,帮助他们体验科学活动的过程和方法,使他们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乐于与人合作,与环境和谐相处,为后继的科学学习、为其他学科的学习、为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打下基础。学习这门课程,有利于小学生形成科学的认知方式和科学的自然观,并将丰富他们的童年生活,发展他们的个性,开发他们的创造潜能。

在亲历探究过程中,学生经历挫折与失败、曲折与迂回、成功与兴奋,这其中的许多感受和体验是他们理解科学的本质、理解科学精神的意义与价值的基础。即使在有些探究中,学生走了弯路,甚至没有找到问题的答案而不得不求助于教师直接给出解释,但此时学生对答案的渴求正好可以成为教师讲授的一个很好的前奏和准备。而且,学生仍可以从这一亲历过程中学到不少东西。在教学中,我常常注意以下几方面:

1.注意对学生进行发散性提问题的训练,一般安排在探究活动的起始阶段。动物怎样繁殖后代教学反思4篇教学反思

2.鼓励学生大胆猜想,对一个问题的结果作多种假设和预测。

3.教育学生在着手解决问题前先思考行动计划,包括制定步骤、选择方法和设想安全措施。

4.注意搜集第一手资料,教会学生观察、测量、实验、记录、统计与做统计图表的方法。

5.注意指导学生自己得出结论,教师不要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学生。

6.组织好探究后期的研讨,引导学生认真倾听别人的意见

我通过本节课的教学,发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特别高涨,兴趣很浓,学生在活动研讨中增长知识,了解大自然的丰富资源,从而更清楚地认识自然,增强学生保护自然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