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实验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实验室 > 教案及论文

《动物怎样繁殖后代》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曹小波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次数:

动物怎样繁殖自己的后代

武进区庙桥小学  曹小波

教学目标:

1、知道在自然条件下,大多数动物的繁殖方式是进行有性繁殖,即经过雌雄两性的结合生殖。

2、知道动物的两种基本繁殖方式:卵生和胎生。

3、了解一些动物的特殊繁殖方式,知道动物繁殖方式具有多样性特色。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了解动物的两种基本繁殖方式:卵生和胎生。

    难点:收集、分析、整理动物是怎样繁殖后代的信息。

教学准备:

1、学生收集的有关动物繁殖的资料

2、有关动物繁殖课件

3、识别动物卵生、胎生的图片

教学过程设计

一、导入

1.谈话:同学们,今天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动物是怎样繁殖后代的。(板书课题)

2. 动物要繁殖后代,你认为要经过一个怎样的过程?

3.学生讨论后交流。

 活动一:辨别动物雌雄

1.谈话:绝大多数动物繁殖后代的前提是要有雌雄两种动物,并且交配才能进行,下面请大家来分辨这些动物的雌雄,在判断时,请你说出依据是什么?

2.媒体出示图片,学生观察判断。

活动二:认识繁殖方式之一:卵生

1.谈话:刚才同学们说过,动物繁殖后代的方式有的生蛋或产卵,有的是直接生小动物,那么在下面这些动物中,哪些是通过产卵或生蛋的方式进行繁殖的?

2.学生操作:在纸上用笔圈出相关卵生动物。

3.交流讨论结果,归纳卵生概念。像鱼和鸡等动物那样的产卵或下蛋的繁殖方式叫卵生。

4.媒体出示一些卵生动物图片:了解其它的一些卵生动物并请学生说说还知道哪些动物是用这种方式繁殖后代的。

5、利用媒体介绍小鸡出生的过程。

活动三:认识繁殖方式之二:胎生

1.谈话:动物繁殖后代的另一种方式就是直接生出小动物,我们把这种繁殖方式称为胎生。

2.媒体出示图片:小猫出生。

3.你还知道哪些动物是用胎生来繁殖后代的吗?

4.学生交流讨论。

5.请你猜一猜,图片所出示的小动物分别是谁的孩子?

6.学生观察并交流:A北极熊、B狗、C熊猫

7.小结:到目前为此,你知道了动物繁殖后代的方式有哪些?

活动四:认识多样的繁殖方式

1.谈话:世界上的动物千奇百怪,它们繁殖后代的方式往往是最适合自己的。

2.利用媒体介绍一些动物繁殖后代的奇怪方式 3.请学生介绍自己知道的动物繁殖方式。 

活动五:认识动物哺育后代

1.谈话:通过以上的学习,我们认识了动物繁殖后代的方式,也可以这么说,小动物们已经生出来了,是不是动物爸爸、动物妈妈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呢?

2.学生讨论交流。

3.媒体出示图片:动物哺育后代。

4.谈话:动物哺育后代时,要做些什么呢?喂食、清理、教小动物捕食技巧等等。

总结:动物繁殖后代要经过雌雄的识别、交配、生产、对后代的哺育等一系列复杂的行为,这些行为都是动物的本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