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依法治校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依法治校 > 工作成果 > 遵纪守法意识

以科学的教师“修养观”做一个“完人”——武进庙桥小学道德讲堂浓情开讲

来源:原创  发布人:李磊  发布时间:2015-12-01  浏览次数:

以科学的教师“修养观”做一个“完人”

——武进庙桥小学道德讲堂浓情开讲

20151131日,来自湖塘实验小学的吕荣法应顾海峰校长之邀,冒着严寒来到了庙桥小学,为庙小的全体教职工送上了一场温馨又震撼心灵的演讲。一种关于“师德”、“修养”、“人心”的全新解读,令人深思,更令人反省。

《漫谈教师修养》,这是吕校长的演讲主题,更是如今的老师困惑而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来自学生、社会、家庭以及时代大趋势的各种压力,往往让各级的教育工作者产生身心俱疲之感。在此过程中,“修养”二字的实践,便成为一种自我调节的必然。

吕校长指出,“修”,是为修行、修剪;“养”,则为培养、养心。面对人人心中难以磨灭的“权欲”、“利欲”、“钻研欲”、“修德欲”、“清闲欲”,该修剪减去什么、培养起哪些,皆由老师的身份与责任决定。师者传道,欲望中“德行”至少要占一半。人性本有追求,为个人的名利、清闲等留下“适量”的空间,本也无可厚非。所谓“完人”,并非德行完美,而是五者的平衡与协调。吕校长剖析道:“如今的教育界,出现了三大‘不可思议’之怪现象:也就是有数量不少的老师‘有知识没文化’、‘有技能没常识’、‘有专业没思想’。”其实,这就是由于“五欲”失衡而造成的能力、信仰、责任心等某一方面的缺失。

吕校长的一席讲话,看似漫不经心的侃侃而谈,实则却饱含着一位教育界前辈对后辈的谆谆教诲。尤其是庙桥小学的新老师,仿佛在疲惫、困惑的心田注入一股清泉,霎时有一种豁然开朗之感。教师的“修养”,并非“苦修”,而是在“忠诚”、“敬业”、“合作”、“进取”等支持下,实现身体的健康、家庭的和睦和工作的幸福。一世养人、一世养心,无愧学生与事业,无愧家庭与亲友,便是“完人”,一个真实、完整的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