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依法治校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依法治校 > 计划总结

庙桥小学2017年依法治校工作计划

来源:原创  发布人:韩小峰  发布时间:2017-03-19  浏览次数:

庙桥小学2017年依法治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守纪律讲规矩”为统领,以学校领导、教师、青少年学生为重点对象,以灵活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为载体,以学法、守法、用法为主题,以增强教职员工和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为目的,进一步整合法制宣传教育资源,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内容,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形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工作,提高法制管理水平,为学校教育事业能健康、稳定、持续发展,营造更好的法制环境。

二、具体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⒈由于学校人事调动,学校将成立新的依法治校组织领导机构,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依法治校工作,由一名校级领导具体分管,有明确的职能部门和法制工作人员。

⒉有制定依法治校的实施方案,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中有依法治校工作要求。

⒊建立依法治校岗位责任制,工作台帐齐全。

⒋依法治校工作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依法治校工作会议制度,定期检查依法治校工作的进展情况,每学年有关于依法治校工作的专项总结。

    (二)重视普法教育

    1.普法教育有年度工作计划,做到要求明确,重点突出,措施落实。

    2.学校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理论,学习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水平。

    3.学校聘有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与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加强联系,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在法制宣传教育中的作用。

    4.广大教职员工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律法规,依法执教意识不断增强,有依法育人的责任感和能力。

    5.把法制教育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按规定开设法制教育课(讲座),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

    6.法制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如每学期定期布置法制宣传橱窗,组织全校法制教育报告会,组织参观法制教育展览,组织收看法制教育录像等),如期完成上级规定的普法教育内容。

    (三)完善制度建设

    1.按照《教育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依法制定出本校章程,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并积极组织实施。

    2.修订学校章程,制订并实施与本校章程相配套的学校行政管理、教育教学管理、总务管理、教职工管理、学生管理及校园环境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各项制度体现公正、公平,有可操作性,且不违反现行法律法规。

    3.通过各种形式向师生广泛深入宣传本校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常规管理,内化为师生素质。

    (四)夯实常规管理

    1.有效实施校长负责制(高校实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校长全面负责学校行政工作,完善校长决策程序,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各个管理层面的管理职能。根据党政议事规则,研究和决定学校重大事项。

    2.规范教师管理,精简富余人员,逐步清退超编使用、临时聘用人员及不合格教师,压缩各类非教学人员。依法与教师签定聘用合同。

    3.建立起科学、合理和完善的校内岗位责任制,并以此对教职工全员管理,把教职工履行岗位责任的优劣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指标。

    4.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督促学生严格遵守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

     5.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控制学生在校活动总量,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国家、省、市有关实施素质教育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6.严格贯彻省、市教育部门的学籍管理规定,无违反学籍管理规定和招生规定吸纳学生和处理学生的情况,流生率控制在规定范围之内。

    7.遵守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实行收费公示制,建立学校财务的自查机制。严格执行省、市关于招生收费的各项政策规定,做到收费标准公开,收费程序规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坚决杜绝违规收费和教育乱收费现象发生。

    8.认真抓好校产管理,定期进行校舍、设施的安全检查,校舍设施维护保养良好,确保师生安全。

    9.教师严格执行师德规范,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与学生平等相处,尊重学生人格。无侮辱、歧视学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发生。

    10.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建立学生安全和伤害事故应急处理机制和报告制度。学校重大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在规定时间内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不得瞒报、迟报、漏报,并及时汇报处理结果。

    11.配合当地公安、工商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地区的综合治理,学校周边环境文明、健康、安全。

    (五)落实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1.实行校务公开制度,在校内设有校务公开栏,有明确的校务公开事项及监督机制。

    2.教代会制度健全,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认真处理教代会提案,中层以上干部每年向教代会或教师大会述职,接受群众民主评议。

    3.对学校的重大事项及有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决策,能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教职工关心学校管理工作,学校民主气氛浓厚。

    4.增强与社区、家长的联系,涉及学生权益的重要事项,要充分听取家长的意见,接受家长监督,并积极推动社区参与学校管理与监督。

    (六)实施法律救济

    1.学校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党政工和教职工代表组成的教职工聘用领导小组和聘用争议调解小组,依法调解教职工在聘用中的各种纠纷。

    2.教师在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或者对学校处理决定不服的,有权向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学校不得压制或打击、报复。

    3.建立学生校内申诉委员会,依法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学生有较好的依法维权意识,逐步成立法律咨询室,开展法律咨询服务。

    (七)作出成效

    1.力争做到党的教育方针在校内全面贯彻,学生德、智、体、美诸方面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得到发展,学生素质在原有基础上得到较大提高,在社会上有良好的办学声誉。

    2.学校有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师生团结和谐,学生勤学上进,文明礼貌,师生员工对校园秩序满意率达90%以上。

    3.全校师生遵纪守法意识强,在校师生无严重违纪和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