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依法治校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依法治校 > 普法教育 > 年度计划

武进区庙桥小学2011年度普法教育计划

来源:原创  发布人:刘燕  发布时间:2015-10-29  浏览次数:

武进区庙桥小学2011年度普法教育计划

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校认真贯彻党的精神,坚持把依法治校与以德治校结合起来,坚持把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结合起来,立足于推动学校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客观需要,立足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两个文明建设大局,继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律素质,积极推进依法治理,为保障和促进两个文明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制定普法教育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特别是围绕社会创建“平安校园”为中心,开展普法工作,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平安创建工作,打造和谐校园。
   
二、主要任务:

认真做好“五五”普法总结表彰和“六五”普法规划工作, 做到开好局、起好步,以“学法律、守纪律、守常规、促提高”为主题,进一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进学校,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维护和促进社会稳定。
   
三、工作举措:

1、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出台“六五”普法规划,做好“六五”普法规划的实施方案,经过学校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认真讨论,形成决议,分步实施。
    2
、认真抓好“六五”普法的启动工作。做到领导重视,机构健全,职责明确,人员到位,经费落实。加强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完善以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普法工作机制,发挥班主任、团支部、政治教师在普法中的作用。

3、开展以“一学三讲”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以在校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为重点,以提高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和预防犯罪为目的,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机制,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继续聘请法制副校长王恒山、周浩鸣同志担任法制副校长,定期召开警校联合办公会,会商学校的普法工作。
    4
、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方式,利用文艺演出、征文、校园艺术节、黑板报、主题班会、演讲、摄影、绘画、书法等形式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做到寓教于乐,贴近学生,贴近生活。

5、关心留守儿童,关心后进学生,通过168爱生行动,对他们进行法制教育,促使他们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

6、做好普法资料的搜集归档工作,形成完善的资料,为六五普法进行过程管理,形成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7、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联系,做到普法工作与上级规定和要求同步,加强校际之间的联系,学习兄弟学校普法的成功经验,促进本校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8、根据形势的发展,对学校的普法工作进行同步调整,适应形势的发展,贴近学生的思想实际,创建校园特色的普法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武进区庙桥小学

                                       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