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依法治校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依法治校 > 普法教育 > 年度计划

武进区庙桥小学2012年度普法教育计划

来源:原创  发布人:刘燕  发布时间:2015-10-29  浏览次数:

武进区庙桥小学2012年度普法教育计划

为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全校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把学校的各项工作纳入法制轨道,不断提高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的水平,使学校的管理在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上有序、健康、稳定、快速的发展,现制定2012年度学校普法教育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依法治国方略的总体要求,以“八荣八耻”教育为主要内容,结合学校实际,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建立科学、合理、有序的管理体制,提高学校领导层和管理人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水平,促进学校教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全面推行依法治校和综合治理工作,切实提高两个文明建设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树立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使学校成为知法、守法的学校。

二、工作目标与基本任务:

1、坚持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中心,以提高以法治校、依法执教水平为目的,全面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在学校党支部的带领下,各部门同心协力、齐抓共管、各负其责,把学校建成法治的学校,校风优良、教育质量高效的优秀学校。

2、加强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做到严格执法、依法办事。坚持杜绝人大于法。权大于法的不正常现象。领导班子知法、守法,树立目光敏锐、作风廉正的领导形象。

3、建立科学合法的学校管理体制,实施符合学校实际和需要的学校教师考核办法。

4、结合法制教育,进一步加强常规纪律教育,严格贯彻实施《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小学生守则》,严格贯彻执行《庙桥小学“十个好习惯”》,做到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考核,不断培养提高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不断增强青少年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能力,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成为一名遵纪守法、讲文明、讲道德、有文化的合格公民。

5、结合法制教育,加强学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学法、懂法、守法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师德师表和职业道德教育,要求教师严格履行《中小学教师日常行为“五不准”》,树立全心全意献身教育事业的信念,养成良好的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真正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使学校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

6、在加强法制的同时,坚持将民主与法制结合起来,坚持民主管理,正常召开教职代表大会,成立法制监督小组,由骨干教师组成。学校的发展和各部门负责人进行监督评议,杜绝“暗箱操作”,使学校的工作公开、公正、公平。

7、充分发挥广播站、板报橱窗、校园网络等宣传阵地在依法治校和普法教育中的主力军作用,各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提供素材,开辟专栏,营造舆论氛围,真正使依法治校和普法教育的意义、目标、任务和要求深入人心。

三、具体工作措施:

长期以来,学校一直注重法制建设,今后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使学校法治工作更上一层楼。

(一)加强法制学习,明确学法意义。

强化学习、提高认识,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教师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学习的内容和重点,利用双周的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进行集体辅导。通过知识竞赛、学法心得交流等方法,将《教师法》、新《义务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宪法》等法律知识的学习成绩作为年终教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

增强教师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要求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渗透法律知识,言传身教,“法”成为我们生活、学习、行为的准则。

(二)健全管理机制,加大监督力度

在普法宣传教育中,我们尤其要注意将法律知识与学校工作结合起来,让法律知识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服务。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和民主监督体制。

加强民主管理、健全监督机制,民主与法制是不可分开的,在宣传法制的同时,我们也充分发挥了民主监督的作用。同时,要坚持进行校务公开,学校实施校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使学校管理更加透明,更加法制化、科学化。

(三)创设舆论氛围,开展普法活动

1、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法环境。利用学校广播站、橱窗宣传栏、黑板报、队报、网络等宣传阵地开展普法宣传。通过黑板报评比、主题班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同学们的守法、用法意识。

2、抓好青少年的普法教育

要建立校内外法制教育体系。充分发挥校内外法制辅导员的作用,发挥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作用,把对家长的道德法制教育列入家长学校教育内容,通过学生家长法制讲座、家长座谈会、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等,提高学生家长的道德法制素养,为青少年创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要特别重视抓好少年儿童的法律常识教育,开设法制教育讲座,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的“四落实”。要组织学生学习《国旗法》、《国徽法》、《义务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要以课堂教学、少先队活动和法制宣传栏为主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实施 11.9”消防日、“12.4”法制宣传日和“6.5”世界环境日、“6.26”国际禁毒日的各项活动,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大力抓好中小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帮助他们识别是非,识别真伪,增强法制意识,努力培养遵纪守法、讲文明、懂礼貌的新一代的好公民。

总之,普法工作要贯穿于整个学校工作中,要落在实处,学校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各负其责,使我校法制教育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武进区庙桥小学

                                      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