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依法治校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依法治校 > 普法教育 > 教职工学习

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武进庙桥小学2016年第三次道德讲堂圆满落幕

来源:原创  发布人:李磊  发布时间:2016-03-07  浏览次数:

如何做一名“好老师”

——武进庙桥小学2016年第三次道德讲堂圆满落幕

三尺讲台,指点风云江山;一捧仁心,教化莘莘学子。教师的职业,往往被世人“神圣化”。然而,当一个人真的走上这条教书育人的路,往往不知不觉产生迷惘——如何做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呢?我们有太多空洞的理论,有太多高不可攀的标准,却往往缺少踏实实践的指引与鼓励。为此,在201637日,在武进庙桥小学工会李建新副校长诚挚邀请之下,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的赵庆杰主任走进我们的校园,就这个问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

讲座一开始,赵主任便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将所有老师的注意力仅仅吸引。他指出,“好老师”的成就,并非是一朝一夕之功,更不是闭门造车的结果,而是学校与个人共同创造的。以前黄国际分校举例,他们明确的办学理念、先进的办学模式、严格的管理制度和专业的师资力量,使得这所学校在短短十数年间,从仅仅拥有600名学生的分校,变成了足以独当一面的的教育界标杆。在此过程中,无论是经验丰富的老师们还是初出茅庐的新教师,只要融入这个集体,就会快速成长。因为一种“文化”的力量,会催人奋进,会逐渐洗涤一个人的灵魂。

随后,赵主任结合自身数十年来的教学生涯,开始畅谈对教师自我发展的理解。他告诫我们,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成功的教师必须做到四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有扎实学识。那么我们如果想要让自己不断成长,就要从这四个角度入手,力求将学校变成自己成长的沃土,变成实现自我价值的乐土,变成一方学生和老师心灵的净土。只有当学校建设和教师自身发展完美结合的时候,才能够实现培养“好老师”的目标。

庙桥小学,无论是教育教学的质量,还是各类活动的开展,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那么接下来,除了学校坚持目前正确的发展方向之外,更重要的便是老师对自己的勉励与督促。相信当团体和个人携手奋进,庙桥的明天,将会涌现出和更多的“好老师”,为我们的学生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