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依法治校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依法治校 > 规范管理 > 安全制度措施

关于开展春季开学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原创  发布人:韩小峰  发布时间:2017-03-22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春季开学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及有关学校: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保障全区学校2017年春季顺利开学,按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决定在全区教育系统全面开展春季开学安全大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

即日起至春季开学

二、工作要点

1.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开展落实本校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进一步调整充实安全工作组织机构,加强安全工作队伍建设,明确落实各部门、各岗位安全工作职责和岗位安全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开展岗位安全责任承诺活动,建立健全具有实效的、可操作性强的常态管理制度机制。请各校将安全工作组织机构的人员情况按《学校安全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附件1)形式进行填报。

2.梳理落实安全法规、指导要求和技术措施。全面梳理近两年安全工作法规文件和近期各级安全生产会议、文件精神,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精神,重点落实上级教育部门关于春季开学和两会期间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本校实际,制订具体的贯彻实施办法,结合春季开学,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3.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积极创建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区。对照2015年5月25日局发《关于开展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武教办〔2015〕12号)的考核标准,开展一次全面的调查、检查工作,找准差距,认真统计有关数据信息,确定目标任务,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好年度平安校园深化建设方案,重点加强本校技防设施改造升级工作。同时要按照市教育、公安、综治部门的要求,制定好市级平安校园创建和平安校园“回头看”工作方案,并将这些重点工作列入学校2017年度工作计划和经费预算。

4.全面清理整治安全隐患。清理2016年排查发现、但未整治到位的安全隐患问题,在春季开学前尽最大努力予以整治到位;对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平台上挂号的未整改隐患问题要全面进行清理、整治和销案,坚决做到无超整改期限的未整改隐患;在春季开学安全大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立即组织人力、物力进行整改,并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对整治难度特别大且一时无法完成的,要进行系统梳理,认真填报《安全隐患问题登记表》(附件5),并及时制订整改方案,必须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期限。同时要落实得力有效的临时防范保障措施,坚决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5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按《2017年春季开学安全大检查情况记录表》(附件2)内容,对照《关于印发学校常见安全隐患检查指南的通知》(武教办〔2017〕1号),对安全保卫、校舍及附属设施、消防、食品卫生、校车和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教学体育设施设备、实验室危化物品和特种设备等逐项开展一次对照检查,全面排查和彻底整治隐患问题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隐患,要认真填写《安全隐患问题登记表》。

6.检查安防、消防安全工作。从严门禁管理,按比例配齐配强学校保安员,保安员必须持证上岗;同时在春学期开学前,要协调当地公安部门组织学校保卫干部和保安人员开展反恐防暴培训演练;物防设施、设备要配齐配足;技防设施要加强维护保养,确保运行正常。消防安全检查整治工作要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措施;重点寄宿制学校要开展微型消防站建设,并及早列入年度(学期)计划和经费预算。各校要按《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工作情况记录表》(附件3)内容,逐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全面排查整改隐患问题,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隐患,要认真填写《安全隐患问题登记表》。

7.检查校车、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扎实开展师生及家长的交通安全教育和宣传警示,积极排查和协调整改校园及周边的交通安全隐患,落实校园内部、门口及周边的交通安全防范措施。主动督促校车服务公司加强校车规范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及时签订安全责任书;同时做好校车交通安全的日常监控考核工作,随时关注校车驾驶员、照管员的履职情况,严格履行学生上下车交接手续,健全信息报告制度,做好台帐记录,积极劝导学生不集中乘坐非法车辆。

8.做好学校食品卫生和疾病防疫工作。按规定对食堂、小卖部的卫生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洁、维护和整治,对食堂的水、电、气和安防、消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维护,彻底整治安全隐患。要严格食品卫生制度,加强安全管理,坚持操作人员持证上岗,规范原料采购、贮存、加工等各个流程的行为。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搞好宣传教育,突出抓好春季流行疫病防控工作,落实校园晨检工作,严格疫情监测预警和报告控制制度。

9排查校园周边情况。按《武进区学校(幼儿园)校园周边环境排查整治表》(附件4)内容,逐项排查校园周边问题,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协调开展整治工作,并按附表认真进行填报。

10.对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和预案演练制度进行一次梳理检查,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办法,并在新学期抓好落实。

11.及时做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舆情处置、矛盾化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年春节和各级两会期间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保障春季开学顺利和学校安全稳定。

12强化安全综治宣传教育,在开学前务必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一次安全、法制教育。

三、检查方式

1、学校组织自查自纠。各校要在春季开学前,按照通知要求,加强组织,制定细化方案,按照安全检查的内容及重点环节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工作,并全面清理整治安全隐患问题。检查要以安全隐患排查为核心,切实找出问题隐患,并立即进行整改,同时要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2、区教育局组织全面督查。区教育局将在春季开学初,组织督查人员,深入到每一所学校,对各校开展安全大检查的情况,按检查内容进行全面督查。并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关键,督促各类隐患第一时间得到整改。

3、跟踪隐患整改。局督查人员将对未整改到位的隐患要进行督查核查,检查学校在整改到位前,是否采取得力而有效的防范措施,是否认真填报《安全隐患问题登记表》,明确责任人、责任时限。并将在随后的责任时限内抓好跟踪督办,确保安全隐患限时整改到位。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高度重视开学前后和“两会”期间的安全工作,充分认识到春季开学安全大检查的重要性,认真分析本校安全形势和安全工作特点,制订好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做到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学校主要领导要深入到安全工作各个环节进行现场督促检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春季开学阶段的安全工作。

2、切实落实责任。各校要切实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和管理职责,时刻紧绷“隐患等同于事故”这根弦,坚持隐患排查治理为核心,扎实抓好大检查工作。同时有关学校、幼儿园要指导督促所管理的村小、村幼、新市民小学抓好工作落实。并在此基础上,持续改进和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立健全自查自纠,主动排查整改隐患问题,形成安全隐患排查、登记注册、督查整改、完成销案的隐患闭环管控机制。

3、严格数据填写和信息报告。各校在认真组织安全大检查工作的基础上,要按附件的内容要求,根据检查实际情况进行填写,并交局督查人员审核后统一带回党政办。

联系人:蒋建峰,电话:67897019,电子邮箱:wj****aq@163***

 

附件1:学校安全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附件2:2017年春季开学安全大检查情况记录表

附件3: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工作情况记录表

附件4:武进区学校(幼儿园)校园周边环境排查整治表

附件5:安全隐患问题登记表

 

 

 

常州市武进区教育局

2017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