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依法治校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依法治校 > 民主监督

蔡晓燕 2011年度工作述职

来源:原创  发布人:李建新  发布时间:2015-12-07  浏览次数:

2011年度工作述职

                                武进区庙桥小学   蔡晓燕

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思考。回首2011,有成功,有失败,有欢笑,有痛苦。现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思想上严于律己。

上半年,我向学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所以,我对自己的要求更为严格,极力用党员的要求约束自己,鞭策自己,力争在思想上、工作上,在同事、学生心目中都树立起榜样的作用。我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服从学校工作安排,配合领导、老师做好校内外各项工作。时时处处为人师表,认真做好值日值勤工作,履行好自己职责,坚持早到校晚离校,一心扑在工作上,在本职岗位树立了良好形象。

二、学习上提升自己。

面对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我能坚持终生学习的理念,不断学习新的教育思想,科学的管理理念,掌握教育的动态发展,逐步胜任自己的岗位。

(一)坚持教育理论学习。上半年,我担任四年级二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下半年,接受领导安排,担任三年级二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实现轻负担高质量的理想课堂,我坚持翻阅《小学数学教师》、《江苏教育》、《青年教师优秀教案选》等书籍,通过读书来充实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视野,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课堂教学水平和个人修养。

(二)坚持在实践中学习。一年中我分别参加常州市菜单式培训,江苏省和谐教育研讨活动,江苏省写字教学研讨活动,武进区各类教研活动十几次。平时,无论再忙,我始终坚持深入课堂听课学习。一年来,听课70多节,参加各种教研活动几十次。通过听课,研讨,交流,不断学习和吸收,丰富自己的内涵,提升了引领能力。

三、工作上锤炼自己

(一)立足课堂,发展学生站立三尺讲台,亲近学生,从中我体味到了烦恼与快乐。一直以来我担任四年级数学教学,今年担任三年级的数学教学感觉很不适应,但我毫无怨言。我始终以学生为本,坚持上好每一节常态课。课前,我能认真钻研教材,正确把握教学目标,兼顾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精心选择和整合教学内容,备好每一节课;课中,我能以学生为本,尊重、关心、理解、信任每一位学生,努力创设平等、民主、和谐的气氛,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学习能动性的发挥,给学生乐趣无限的“数学环境,努力追求扎实、高效的数学课堂;课后,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我总是一遍又一遍地不厌其烦地辅导、讲解,直到他们弄懂为止。所带班级的学生各方面都有较大进步,赢得了家长的赞誉。

(二)立足教研,发展教师。在校长室的安排下,我分管学校的数学条线,调代课等工作,虽然我清楚自己的引领能力还不够,但对自己的分管工作从来没有过丝毫的懈怠。开学初,我能主动配合好韩主任制订好条线教研计划,学期过程中能身先士卒,上好数学研讨课,和整个数学团队一起交流、研讨,不断提升我校数学课堂的实施水平。上学年,我校接受了武进区督导评估,我除了自己做好条线工作上好课,还积极带领其他老师准备数学课堂教学,督导评估中数学课堂教学也得到了专家的赞誉。本学年,我校与南夏墅中心小学开展了校级交流活动,承担武进区小班化教学研讨活动,活动前,我带领相关教师为上课教师导课,分析教材、教法,提出指导意见,然后一边又一遍地听,一遍又一遍地改,每次活动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去年我校曹丹老师参加常州教坛新秀课堂考核,我又带领着数学教师帮她备课直到深夜,第二天又到常州去陪她上课,为她做好服务工作,减轻心理压力,曹丹老师顺利通过了考核,这当然与曹丹老师自己的努力、优秀的个人素质以及大家的智慧是分不开的。

(三)立足特色建设,发展学校。

在学校书法特色创建工作中,我积极配合兰校长做好书法普及、训练工作。开学初制定好书法创建工作计划,学期中重点抓好每年2次的省书法考级,以及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在过去的一年中,学校书法创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有近300名师生通过考级,参加常州市“新园杯”书法现场赛,还获得了团体二等奖,个人一二等奖多人,在全国规范汉字比赛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市级一等奖两人,二等奖两人,省级特等奖一人,除此之外,学校参加其它省、市、区书法展示赛,也取得了大面积的丰收,学校申报了省级书法特色学校,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工作虽然很多很累,但自己也从中学到了很多,在苦乐中充实了自己。

一年多来,自我感觉忙忙碌碌,取得的成绩也不多。很多工作,我还不能很好胜任,自己身上还存在着许多的缺点和不足,希望领导老师们能在各方面给我提要求提意见,我将更加努力,不辜负领导的期望,大家的信任,每天进步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