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心得

来源:原创  发布人:薛小英  发布时间:2016-10-15  浏览次数:

加强修养 知行合

                   ——“两学一做”学习心得

武进区庙桥小学   薛小英

     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我认为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必须加强四种修养。  

一要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我们每名党员的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学习和践行“两学一做” 的政治灵魂。理论指导实践是自然法则。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如果缺乏应有的理论素养,那么工作就是盲目的、无序的、被动的。只有具备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理论,教育教学专业知识,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同时兼备其他业务环节的基本工作流程,才是一名合格的教师,从事工作才能得心应手。  

     二要加强道德修养,塑造高尚人格。做事先做人,做人先立德。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人民教师要把塑造高尚的道德人格作为永恒主题、终身追求。热爱教育岗位,热爱学生。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中汲取营养,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自觉讲操守,重品行,做到自重、自省、自警,做到慎独、慎欲、慎微;自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自觉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注重个人品德;自觉摒弃不良的生活嗜好,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在健康生活中完善人格、提升品位。努力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始终保持一身正气和高尚人格!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三要加强能力修养,做到知行合一。教师要履好职,需要的能力很多,体现在综合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各个方面。作为基本而言,应该具备以下能力:一是要有学习的能力;二是要有反思总结的能力;三是要有严密的思考能力;四是要有一定的专业素养;五是要有基本的教育教学能力。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执行能力,要发扬“马上就办”和“滴水穿石”的精神,做到立说立行、知行合一,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地高效率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四要加强党性修养,讲政治守纪律。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只有党的每个成员都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党的政治目标才能圆满得以实现。加强党性修养,就要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对党的纪律和规矩心怀敬畏,牢记纪律红线不可逾越、纪律底线不可触碰,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真正做到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做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的合格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