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上级文件

中共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开展“三立三正”活动的通知

来源:原创  发布人:韩小峰  发布时间:2016-07-20  浏览次数:

中共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开展

三立三正活动的通知

 

各镇党委,区委各部委办,开发区党工委,街道党工委,区各办局公司党组(党委),区各直属单位党委(党组),区各人民团体党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好地融入日常,经研究,根据市委组织部部署,决定在全区开展党员干部立学规、正学风,领导干部立家规、正家风,各行各业立行规、正行风活动(以下简称三立三正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党员干部学风、家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突出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组织引导广大党员把学风、家风、行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合格党员要求融入日常,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更好地淳正党风政风、促进社风民风。

二、方法步骤

()在党员干部中普遍开展立学规、正学风

1. 制订学习规范。对照《2016年全区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工作要点》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学习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读熟读党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学习我区十三五规划纲要,学习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产城融合发展、生态文明提速、改革创新攻坚四大战役的目标要求,为武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党员每年累计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110学时,其中集中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集中学习具体安排由基层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56学时。

2. 落实学习机制。要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远教固定学习日等制度。要注重日常教育,利用道德讲堂、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微党课等平台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党员领导干部要做自觉学习的表率,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要建立健全相关激励约束制度,落实学习积分考核办法,使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

3. 弘扬优良学风。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培育浓厚的学习兴趣,努力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要带着问题学,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切实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重要问题,在推动十三五发展、加力城乡一体、加速生态文明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二)在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重点开展立家规,在全体党员中贯彻提倡正家风

1. 深思细悟学家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先辈先进先贤的家规家训,围绕家风建设积极开展讨论,引导党员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特别要学习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家规,注重从家风不正、家族腐化的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深入思考为什么要立家规、立什么样的家规、如何立好家规,切实提高加强家庭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 领导干部立家规。对照党纪国法、三严三实、好干部标准、中央八项规定等要求,采取召开家庭讨论会等方式,严肃认真地制定有约束力、有自身特点的家规。家规内容要突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要求,与党员领导干部身份相符合。要结合党委(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专题研讨、支部学习讨论等,主动亮家规,自觉接受监督。要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把行家规情况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单位可以探索在适当范围公开领导干部家规,鼓励领导干部撰写立家规体会文章。

3. 全体党员正家风。鼓励党员挖掘世代传承的家教格言,制定有时代特点、积极向上的家规。引导党员自觉践行四讲四有,在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子女教育、勤俭持家、邻里和谐等方面作表率,推动党员家庭在家风家教方面走在前列。结合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广泛开展党员家庭挂牌、党员示范户创建、寻找最美党员家庭等活动。把家风家教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内容之一,使家风建设真正落实到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中。

(三)在各行各业全面推行立行规、正行风

1. 立行规创品牌。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带领全体从业人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行业自律和诚信经营深入各个行业之中。鼓励各行各业订立行规,推进行业信用建设,深化本系统行风标准化指标体系建设。鼓励开展共产党员示范行动,党员在工作中亮流程、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注重打造优秀服务品牌,评选命名一批党员示范岗、示范团队、示范单位和示范行业,形成以优良党风促政风正行风的良好氛围。

2. 争先进作表率。基层党支部要按照党建创新、业务发展、活动新颖、成效显著的要求,在党员教育、队伍建设、制度落实、活动开展和推动业务工作方面积极探索,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要立足岗位比作为、比服务、比奉献,以党员个体示范形成整体示范。要结合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认真开展基层党建推进年主动看齐、固本强基等主题活动,扎实开展党员义工365”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员的先进性。

3. 严督查正行风。要充分倾听群众呼声,持续深入开展万人评议机关作风活动,采用公布热线电话及网络邮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及服务对象对本部门、本系统政风行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自查梳理问题,对行评工作进行明察暗访、督导检查,突出抓好行业内四风问题整改,就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重点事项,相关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党员负责同志要带头作出具体承诺,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

三、有关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此次活动由区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区委办、区纪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区委党校、区妇联等单位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协同推进。各单位要把这项活动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学习讨论、讲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2. 确保取得实效。各单位要结合已有工作部署,通过多种形式,灵活组织推进。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分层分类,不搞一刀切,有针对性地提要求、定措施,做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本系统、本行业三立三正活动的督促指导,确保活动有形有效。

3. 注重营造氛围。要精心做好活动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党建门户网站、电视栏目和远程教育平台等载体的作用,积极选树党员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三立三正活动的理论研究,推动理论成果转化,保障活动各项要求入脑入心。

 

常州武进区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开展“三立三正”主题活动的通知.doc

 

 

中共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2016年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