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课堂效益月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课堂效益月 > 语文 > 一年级
栏目导航

《动物王国开大会》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孙琴惠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次数:

动物王国开大会

教学目标:

1、认识本课13个生字,正确美观地书写6个生字,理解相关词语。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分角色朗读课文。 

3、通过本文告诉孩子通知一定要把时间、地点说清楚。培养孩子严谨、

全面的思维。

一、导入

1、刚刚小朋友们坐得这么端正,老师要奖励给大家看一段视频。(播放视频)

2、说说看,你看到了什么?在干什么?(多开心啊!这里树木茂盛、鲜花盛开、到处充满着动物们的欢声笑语。)这里就是动物王国(出示板贴)。

3、学习“物”。出示物的古文字。本义是指杂色牛,牛字作为偏旁的时候有什么变化?(说得很好,长横变成提。)伸出小手,一起写一写课题。(板书课题)

4、有一天,老虎大王要宣布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召集动物王国的居民们~开大会。(板书:开大会)。今天我们就要一起学习这个有趣的故事,齐读课题。故事中都出现了哪些动物呢?老师想请小朋友们去读一读课文,在这之前,老师想请一个小朋友读一读老师的要求。

二、初读

1、指名读要求:读书要求:标一标:标好小节号。读一读:对准拼音,读准字音,把课文读一遍。找一找:故事中出现了哪些动物,把它们圈出来。

2、听明白了吗?把书翻到88页。已经翻到的小朋友开始读书吧。

3、核对小节号。

4、故事中都有哪些动物呢?(呀,你一下都找准了)

5、老师想请坐得最端正的一列来打打招呼。(出示:老虎图和词语)(第三声要发得饱满一些)(出示:狗熊图)(出示:狐狸)(狐狸的狸要读轻声)。(出示大灰狼、梅花鹿)。一起出示齐读。

6、现在谁能用一句话把故事中出现的动物连起来说一说吗?谁来试试?故事中有?(如果你能在大灰狼和梅花鹿中间加一个和就更好了,再说一遍好不好?)让我们学着他的样子一起来说一说。

7、瞧,故事的主人公狗熊出场了,他呀,还带来了三个短语呢!谁来读?

(出示:伸了伸舌头 做了个鬼脸 捶捶自己的脑袋)(轻声读得又轻又准,真不错!)指名两人读,齐读。(我看到有个小朋友情不自禁的做出了动作,那就让我们边做动作边读。评:你的舌头伸得老长了。真调皮。)

8、你们表现这么棒,奖励你们看一幅图。哇!其实是一个字,猜猜是什么字?(舌。一下子就猜出来了!看,舌是翘舌音,请你读)男女读。伸出小手沃恩一起来写。书空。在桌上写一写。老师看到,有些小朋友一连写了好几遍。

9、老师这里也有两个表示次数多的词,出示词语:十遍  一百遍,指名读,两人,齐读。

10、学习百。百这个生字宝宝,你有什么办法记住它?(加一加,好办法。)

11、动物大国要开大会,就得播通知。出示词语:通知。指名两人读,齐读。

12、谁播的通知呢?它又播了几次呢?孩子们,赶紧去书中找一找。别着急,听好老师的要求:如果你找到一则通知,就在它的前面表上一个小1,如果你找到第二则,就标小二,接着往下标……明白了吗?赶紧开始吧。

13、指名说。四则。找到第一则的小朋友举手。你在哪里找到的?奖励你读第一则通知。第二则找到小朋友举手,你来说,你在哪里找到的?第三则?最后一则?和他们找得一样的坐端正。(你们真厉害,一下就把这四则通知都找到了。)

14、现在老师想请你们分小组读通知。第一组读第一则……(很整齐。)

15、动物王国的小居民们,那一则通知让你一听就明白了?(说说理由。你真聪明!)时间是什么时候?比较一下前三则通知,在时间上有什么变化?(孩子,你真聪明!)

16、是啊,原来我们播通知,得告诉大家具体时间。那这个时间是谁去提醒狗熊的,狗熊才一步步把时间说完整的?

17、那只小狐狸来提醒提醒狗熊?大灰狼在哪里?狗熊狗熊,你还得播通知呢!其他小朋友仔细听,他们读得怎么样。老师读旁白。

18、听了狐狸的提醒,狗熊又要播第二则通知了。

19、在他俩的提醒下,狗熊终于把时间说具体了。小梅花鹿,小梅花鹿,你听明白了吗?

20、原来播通知我们还得告诉大家地点。

21、狗熊在大家的提醒下说清了具体的时间和地点。其实在这四则通知中,小狗熊一直在重复一些内容。你发现了哪些相同的地方?(把相同内容读一读。)这个大家指的是谁?(对呀,它们就是这次大会的参加人。)

22、那么它们要去干什么?(对呀,这就是通知的事情。)

23、瞧狗熊在一开始就告诉我们参加人和事情,后来又在伙伴们的提醒下补充了具体的时间和地点。这下大家都听明白了。这不,第二天上午……读。

24、读得真好,今天我们不光知道了播通知要说清楚这四个要素,还认识了很多的生字宝宝呢。你能和他们成为好朋友吗?听好老师的要求:请大家睁大眼睛,闭紧嘴巴,牢牢地把生字记在脑子里,好不好?(出示生字)

25、这一课绳子特别多,老师想开一列长长的火车,火车哪里开?

三、学习生字

1、在这一课中,我们还认识了四个带有走之底的字(出示:连、还)

2、连和还是这节课我们要学写的生字,它们都是什么结构的生字呀?

3、带有走之底的字在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4、要想把这两个字写漂亮,老师带来了一些魔法棒。说说看,你发现了什么?连要半藏半露,还的不要基本上藏在里面。(教师边范写边说:撇折探出头,车子在中间,一点稍稍低,横折折撇像流水,由上往下露脚尖。不字躲猫猫,一点要对齐,横折折撇像流水,由上往下露脚尖。)

5、学生描红临写。(对照着前面的汉字认认真真写一个。再描一个还)

6、反馈:说说看,他的字怎么样?

7、再写一个

四、课后作业

课后,请同学们关注一下学校的通知,说说具体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和事情,明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