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课堂效益月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课堂效益月 > 语文 > 一年级
栏目导航

识字教学要讲究整体感

来源:原创  发布人:李小玲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次数:

识字教学要讲究整体感

                                                      ——部编版一年级下册《识字7》生字教学例谈

                                                   庙桥小学  李小玲

识字教学,要讲“整体感”,这是指,小到认识一个偏旁,例如打、拔、拍三个字的偏旁,大到理解一个词语,例如锻炼、身体、等,都要在大的语境(词串、儿歌)中展开。提手旁,就在“打球、拔河、拍皮球”这个词串中进行的。

例如:第一个词串,打球   拔河  拍皮球

1、仔细观察这几个词语,你发现了什么?(发现三个动词的共同点——都是提手旁。)

2、再读三个字:打、拔、拍。

3、三个动词怎么理解?看图拓展,在拓展中理解动词的意思。

1)拔草、拔河、拔牙。(拔河的河,我用板画让孩子理解了)接着,我给大家讲了《拔苗助长》的故事。联系生活,学习就很有意思。拔的意思理解,就在老师自编词串“拔牙拔河 拔草 拔苗助长”中进行;

2)乒乓球拍、羽毛球拍、网球拍。这个好理解,我请他们说说你见过什么拍?他们说:苍蝇拍、电蚊拍。

3打车、打工、打人、打球。这四个词,前两个要讲一讲。打车,演一演就能明白打车的打,意思是招手。打工,怎么理解?有点难。

生:(小朋友看图说)打工就是在工地上拿个铲子干活。

师:那在工地上推车,就不算干活了?

生:也是干活。

师:那到底怎样就叫打工呢?

生:就是干活挣钱。

由字拓展为三组词语后,他们对于这些生字就理解了。

朗读这三组词,做一个小结。

至于先教哪个字词,再教哪个字词,老师则完全可以自行调整。例如,踢毽、丢沙包、锻炼、身体等词语的学习,并不是按照儿歌的句子顺序来教的,而是基于儿童理解儿歌的兴趣点、经验来“谋划”与建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