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课堂效益月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课堂效益月 > 语文 > 一年级
栏目导航

《春之歌》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沈贤玲  发布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

春之歌

一、    导入

小朋友们真精神,老师奖励大家听一首儿歌,播放《四季歌》。这首儿歌唱了哪些季节的景色?(你听的真投入。)儿歌也叫童谣(贴板书),今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有哪些有趣的童谣。出示课题:春之歌。

二、新授

1、读一读这三首童谣,读完后想一想,这三首童谣分别讲了谁?你最喜欢谁呢?(燕子、柳树、柳哨)

 

(1)燕子:

燕子小姑娘

我问燕子小姑娘,为啥飞得这样忙?

她说河边小柳树,请她去剪绿衣裳。

柳树穿上绿衣裳,对着河水忙梳妆,

照一照,笑一笑,一身春装真漂亮。

 

请你来读一读这首童谣。为什么喜欢燕子小姑娘?(勤劳、乐于助人、可爱)(评:燕子穿着燕尾服。真可爱、真漂亮;飞来飞去忙得不亦乐乎,真勤劳;它是柳树的好朋友。)相机出示词卡:绿衣裳

 

a.裳:怎么记住它? 猜猜是什么意思?含义:在我国古时候上面的叫衣,下面用来遮蔽身体的衣物叫裳,也就是裙子。    瞧,柳树姑娘多像穿了一件漂亮的衣裳呀!谁来美美地读一读?

b.妆:穿上了漂亮的衣裳,当然要打扮打扮了,读好“忙梳妆”。猜猜这是什么字?出示古文字

就像一个女生在镜子前化妆呢。

 

这首童谣里还有一个装字,你能找到它吗?和“春装”的“装”比较,妆:与梳妆打扮,化妆有关。“装”:一般指衣服。春装,春天的衣服。还表示一个动作,说一句话:我把书本装进书包里。

c.喜欢燕子小姑娘的小朋友站起来,我们一起读一读这首童谣吧!

(2)柳树姑娘

柳树爱漂亮

柳树姑娘爱漂亮,她在夜里还梳妆:

清清池水当镜子,闪闪星星当灯光,

弯弯月牙儿当梳子,梳呀梳,辨子梳得细又长。

 

a.你来读一读这首童谣。

b.柳树姑娘在干什么?(梳妆)她是怎么梳妆的? 相机出示:清清池水当镜子,闪闪星星当灯光,弯弯月牙儿当梳子。 指读(评:柳树姑娘真聪明!清清的池水照得可真清楚。)

c.夜晚,柳树姑娘把池水、星星、月牙儿当成了自己的梳妆工具,原来,大自然中这么多东西都能让柳树姑娘变漂亮呀!天亮了,柳树姑娘又会怎么打扮自己呢?同桌相互说一说,看谁的柳树姑娘更漂亮。(出示图)

柳树爱漂亮

柳树姑娘爱漂亮,她在白天也梳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梳呀梳,辨子梳得细又长。

练习说话(凉凉露珠当项链,白白云儿当毛巾,小小鱼儿当助手,红红太阳当灯光,青青小草当睫毛。润润的雨珠当护发素,青青小草当鞋子)

c. 小朋友们真是梳妆达人,面对此时的柳树姑娘,你想对她说什么?

d.我们一起用这首童谣来赞美她吧,她一定会很高兴的!齐读

 

3)柳梢

小柳哨

柳树姐姐喜欢我,
轻轻拍拍我脑壳:
送你一只小柳哨,
  
去伴小鸟唱春歌。      

a. 你来读一读《小柳哨》吧。(评:听了你的朗读,老师也喜欢上小柳哨了;柳树姐姐真大方。)

b. 你们知道柳哨是什么吗?(用柳枝做的乐器)

柳哨:出示柳哨制作图,把做好的柳哨给大家吹一吹。奖励给表现好的孩子。回家让爸爸给你做一个。

c. 马上就到清明节了,自古人们就有折柳、插柳、用柳枝编花环的习俗。今天老师也从家里折了一些柳枝,想和小朋友们一起编花环,想不想学?学生学编花环。

d. 戴着柳树姐姐送的花环,感觉怎么样?高兴地读一读童谣。

e.戴着美丽的花环,吹着动听的柳哨,小鸟看到了,都不禁唱起了春歌,小鸟会唱什么歌呢?(《小燕子》《春天在哪里》《柳树姑娘》)】

 

二、    朗读分享

1、小朋友的朗读和小鸟的歌声一样好听。现在,请大家从三首童谣中选一首你最喜欢的背一背,看谁背得比小鸟的歌声更好听。学生自己背童谣。

2、刚刚老师听到好多小朋友背得特别好听,老师不仅想让班里其他小朋友听一听他的背诵,还想给全世界的小朋友听。有一款软件叫“喜马拉雅”。试听其他孩子的录音。指名在“喜马拉雅”上背诵。(背得好的就把童谣卡片送给他。)

 

三、拓展延伸

方案一:这节课,我们通过读一读、认一认、说一说、吹一吹、做一做、背一背的方式感受了春之歌。春天走了,迎来了夏天,夏天走了,迎来了秋天,秋天走了,又会迎来冬天。请小朋友回家收集和“夏天、秋天、冬天”有关的童谣,录在“喜马拉雅”APP里分享给大家。

 

 

方案二:这节课,我们通过读一读、认一认、说一说、吹一吹、做一做、背一背的方式感受了春之歌。现在让我们戴着美丽的花环迎接夏弟弟。出示《花瓣儿落》,老师领读。

花瓣儿落

花瓣儿落,花瓣儿落,花瓣儿飘落小溪河,

好像只只小彩船,搖搖荡荡出山窝。
花瓣儿要到哪里去?浪花轻轻告诉我:
他们去接夏弟弟,快回山村吃果果。

春天走了,迎来了夏天,夏天走了,迎来了秋天,秋天走了,又会迎来冬天。请小朋友回家收集和“夏天、秋天、冬天”有关的童谣,录在“喜马拉雅”APP里分享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