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课堂效益月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课堂效益月 > 语文 > 一年级
栏目导航

识字教学策略

来源:原创  发布人:李小玲  发布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

一年级使用部编版教材后,识字写字量大幅增加,课堂上时间有限,一个个字仔细讲解耗时多,且内容相对枯燥,低年级孩子听起来,不容易集中精力,容易出现“高耗低效”的情况。

问题反思及初步解决:

一、归类讲解

汉字的构字特点即音形义结合的特点,充分挖掘汉字内涵,掌握构字理据,不仅可以大大节省时间、提高课堂识字写字效率,而且可以帮助孩子掌握方法,培养孩子良好的识字写字习惯。

教师可以尝试把生字字理、事理或儿童认知心理等分类,例如第三课《一个接一个》中“过”和“这”都是半包围结构,都有走之,可以放在一起讲解;“伙伴”一词不仅字义上有联系,而且都是左窄右宽、单人旁的字,放一起识记效果更佳。

二、分块讲解

识字写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在教学时应该从长计议,“具体化”、“常态化”。部编版新教材生字较多,对此,教师们可以集中出示,可以随文讲解,可以分课时讲解,也可以在写字课上讲解。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一节课三两个字刚刚好!

写字教学的经验,一定是在了解、尊重学生写字现状的基础上,长期探索出来的。(此点参考了彭峰老师的做法)

三、精讲多练

一年级孩子理解能力有限,写字时与其一个字讲三五分钟,孩子听得云里雾里,不如加上适当标记,精炼口诀,多留些时间让孩子写。

教师可以借助孩子们的生活情境、趣味口诀等帮孩子掌握汉字书写要领、间架结构,也要引导孩子学会观察、学会“读帖”,尤其关注横竖中线上的笔画和汉字主笔。

还是用部编版课文第三课《一个接一个》举例,本课的“过”是一个重难点。“过”字包含本课学习的一个新笔画“横折折撇”,走之的写法也是孩子们非常不容易把握的,在教学写字时,老师不妨先讲解新笔画的书写,再讲“过”。讲解时先讲解清楚“过”字的读音,再讲解“过”的含义(过:本义经过、度过,表示从这到那。)然后引导学生观察,观察“过”在田字格中的位置,观察横竖中线上的笔画,找到主笔重点关注,然后引导学生说出来教师相机总结书写要点。

例如:“过”是半包围结构,书写时注意笔顺先写里面在写外面,间架结构上也要注意里面高外面低,再讲具体一些要注意起收笔要顿笔,横折折撇的起笔和平捺的起笔在一条直线上,捺要出捺角等等,但一个字讲这么多一年级孩子很难消化,所以在讲解时要注意语言的提炼,例如:左下包围、先内后外、外低内高、平捺舒展。(类似口诀均可)

口诀主要是提醒孩子们注意该字的书写要点,也为后期相互间的反馈和评价提供依据。这样就节省下了时间让孩子写,临写时最好写两遍,第一遍描一个写两个然后找出问题比较突出或具有代表性的当中点评讲解,在此基础上孩子自我评价再写第二遍,尤其注重运用口诀评价、修改。长此以往,我想会有长足的收获。

这仅仅是自己一些关于低年级写字问题的小思考,抛砖引玉,还有诸多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