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课堂效益月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课堂效益月 > 语文 > 一年级
栏目导航

今日做教师

来源:原创  发布人:刘菲  发布时间:2018-04-30  浏览次数:

                今日做教师

教师是火种,燃烧自己,是为了点燃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教师是春风,吹拂面庞,是为了播撒爱的温暖和启迪思想;

教师是海燕,搏击长空,是为了引领知识海洋中的水手起航。

千百年来,人们赋予了教师无数神圣的光环,为了心中这份神圣的事业,我愿穷尽一生的力量去探索,去追求。

如今的教师,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面对飞速发展的时代,快速更新的知识,越来越繁重的工作量,教师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代教育对教师的要求了。今日做教师,就是要以优良的行为习惯来陶冶学生,以宽广的知识视野来引导学生,以真诚的心灵关注来感化学生,以巧妙的情境设置来激发学生,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将知识和观念内化为自己的内在素质。

有一位教育家曾告诫我们:“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有教育之责者,当三复斯言。”今日做教师,就是要时刻记得所承担的责任,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以做学生的典范。今日为师勤勤恳恳,明日你的学生才能成为勤勤恳恳工作的建设者,今日为师爱岗敬业,明日你的学生才能爱岗敬业。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发展和未来。

大家都知道,我本不是师范专业,对于教育而言,我更是是一个新人。

从小班课到大班课,无论知识、能力还是思维方式都需要有一个全新的变化,这之中的艰辛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能够真正的体会到。我没有退缩,而是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终于掌握了许多的知识,并在工作中努力学习,希望获得大家的认可。在我们班上有这样一个学生,开始的时候上课不听讲,不仅偷偷地玩游戏,有时候还因为一些小事情要用板凳砸同学,我说他他还不服气。后来有一天他忽然变了个样子,主动帮我维持纪律,还认真地听我上课了,与他交谈之后,我才知道,原来就是那一次板凳砸人事件之后,我没有处罚他,而是联系家长,请家长配合带他去超市买牛奶,挑选、付钱、赔礼,所有的事情都是他自己独立完成。在此之后,他明白了每个人都要为自己做的事情付出代价,做事不能冲动。从这件事中我感受到,教师对学生的影响真的有着意想不到的效果。

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行为习惯的养成者,还应该成为学生探索、尝试的引导者和支持者。叶圣陶曾说:“教是为了不需要教”。今日做教师,就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放下高高在上的架子,当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帮扶和指引;当学生解决了心中的困惑,就要放手让他们自己去获取所需的知识。只有这样,学生才不会形成对教师的依赖,才能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新的时代需要有创造力的建设者,也需要能开发学生创造力的教师,今日做教师,就是要不断地更新观念,尊重学生的意见,捕捉学生的求异思维,鼓励学生打破常规,别出心裁,勇于标新立异,并给学生表现自我才能的时间和机会,让学生的思维插上想象的翅膀,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开发学生的思维潜能,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教师是清泉,奔流不息,是为了滋润每一棵幼苗茁壮成长;

 “学愈博则思愈远”、“思之困则学必勤。”让我们一起努力,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让我们的事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