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课堂效益月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课堂效益月 > 语文 > 一年级
栏目导航

《动物王国开大会》教学反思

来源:原创  发布人:孙琴惠  发布时间:2018-04-30  浏览次数:

   《动物王国开大会》是一篇有趣的童话故事,主要写了老虎让狗熊通知动物们召开大会,经过三次修改,狗熊最终将开会的时间、地点说清楚,动物们准时参加了大会。

    选择这一篇课文当做效益月的公开课,其一我觉得这篇课文很有意思,其二在这篇课文中,能教给孩子许多不同的知识。在教学初始,我利用视频引出“动物王国”,顺势教学“物”及牛字旁。这篇课文特别长,在孩子们的初读阶段,我花了不少时间,这样也可以让孩子对文章的内容熟悉得更多。读完以后引出“伸了伸舌头 做了个鬼脸 捶捶自己的脑袋”和“十遍 一百遍”这两组词,然后在这里教学“舌”和“百”。

    文章的长度决定我们不可能在课堂上检查阅读,我挑出狗熊的四则通知让孩子们读一读,在读的过程让孩子体会到狗熊在播通知的时间上越来越具体,所以播通知到要告诉大家“具体时间”。在这里我穿插了一个分角色的朗读,为第二课时做铺垫。通过狐狸和狗熊、大灰狼与狗熊的对话,再让孩子们理解光有时间还不够,还需要什么要素?这时候孩子们就能说出“地点”。其实在这四则通知中,狗熊一直再重复“参加人”和“事情”。再把这两个要素加上。就提醒了孩子们播通知的四要素。相对来说,这一环节,读得时间比较充足,在读中让孩子们一步步得出四要素。

    在试上中,还有一些问题,例如:“是谁播的通知?他又播了几次呢?”直接抛出这两个问题让孩子去寻找有些难度。李老师帮我指出问题,可以这样问:“是谁播的通知?他用什么播的?”找到后再问“他播了几次?”前两个问题指向性比较强,孩子很容易就找到了。找到狗熊用大喇叭播的,孩子们再去找,准确率就更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