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课堂效益月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课堂效益月 > 语文 > 二年级
栏目导航

让关心走进孩子心中

来源:原创  发布人:章洁  发布时间:2018-04-26  浏览次数:

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的确如此,教师的爱是教育成功的原动力。倾注心血的爱能使孩子们如鲜花般地绽放!教师的爱不同于一般的爱,她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师爱是严与爱的结合,师爱是教育的桥梁,师爱是后进生转变的催化剂;师爱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博大无私,它包涵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每个班的中等生中总有几个学生既不勤奋上进,又不惹是生非,对班级一切活动既不反对抗议,又不踊跃参加;虽然学业平平,却不名落孙山。一般情况下,既得不到老师的表扬,也得不到老师的批评,是一些容易被“遗忘”的角落。然而作为教师,我们要知道同一个班的学生,无论是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存在着差异,就像一棵树上长不出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班上有一个叫徐雅文的女生,她就是这样一个似乎没有什么特色的学生。文静、沉默,学习中等。很长一段时间,我几乎没注意到她的存在。直到有一天,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改变了我对她的看法,好像也改变了她自己。那是早读课过后,我站在班级门口,看着走廊里来回走动的学生,无意中发现走廊的凹槽里有一些碎纸巾,许多同学说着笑着走过,好象没有注意到槽里的纸巾。这时,徐雅文同学走了过来,弯下腰捡起,扔进了教室的垃圾桶内。我被这一幕感动了,语文课上,在班级里表扬了徐雅文同学,并尽力赞美了她注意卫生,关心集体好行为。此后,我又从几件小事里发现了徐雅文性格中闪光的地方,例如值日时总是特别认真,不计较干多干少,还经常热心帮助别人,通过观察,我每次都及时给予表扬。渐渐地我发现她变了,由原来的不声不响,到现在的上课特别认真,作业工整,积极回答问题,还主动积极参与班级管理! 

通过这件事给我启示颇深,每一个孩子在家中都是备受关注的,但是由于性格上的差异,在集体中他们中的有些人不显山不露水,很不起眼。他们的沉默寡言,使人经常遗忘他们的存在。但事实上,他们也是同样需要老师的关注与赞赏,他们渴望被关注,在他们身上同样蕴藏着无穷的力量。细心发现,及时表扬,使得他们的自信、自尊得到了激励。老师的关注,使得师生的距离拉进了,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徐雅文同学的改变正好说明了这一点。她让我知道一个即使在各方面表现平平的学生,我们只要真正去关心她,去了解她,发现并让别人承认她某一方面的长处,那么她的自信心会大增,从而激励她在其他方面也努力有较好的表现,于是她便会产生自信心,慢慢改变、慢慢进步,最终变得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