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课堂效益月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课堂效益月 > 语文 > 二年级
栏目导航

《母亲的恩情》教学反思

来源:原创  发布人:姚璎格  发布时间:2018-05-01  浏览次数:

《母亲的恩情》是一首文包诗的课文。文包诗这种课文类型是苏教版的特色,也是古诗教学的新课型。它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巧妙的把一首诗包含在一篇简短的文章里,生动地介绍了与古诗相关的背景知识及创作本诗的具体情境。可以说:诗是文的中心与升华。在教学时,我主要围绕文与诗的联系来进行教学,引导学生通过深入文本故事,联系自己的生活感受,激发情感、想象,从而体会母爱子、子念母的一片真情。在细节上,我是这样处理的:

    第一自然段主要抓夜深了”“还在”“一针针一线线”这些词,以及母亲边缝衣服边想什么,通过看课文插图,理解一针针一线线的意思,引导学生品味:从母亲在灯下一针针一线线的缝补衣服,你知道了什么?再联系上句中忙着一词,体会出母亲为儿日夜操劳的辛苦,然后通过想象:母亲会在心里想什么?进一步感受母亲对儿子的牵挂疼爱,最后通过朗读表现母亲把对儿子的爱缝进了衣服里的无私关爱之情。

    第二自然段围绕孟郊和母亲分别时的情景,从插图入手说一说母亲和孟郊会说什么,儿子心里怎样想的,感受母亲话语中所蕴含的感情,体会母子间的深情,为下面解决难点铺路。

    第三自然段处理好比喻句:母亲就像太阳,母爱就像春天里的光辉。我这样引导:先看图,你看到了什么,接着让学生说说小草为什么会这么茂盛,是因为太阳的光辉,小草报答不了太阳的恩情,自然引出孟郊报答得了母亲的恩情吗?激发学生的情感,体会母爱无法回报,从而懂得: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意思。

    最后一段,你能为妈妈做些什么?学生们说了很多:给父母端茶送水递拖鞋,陪父母聊天,给父母表演节目,帮父母做小家务之类的小事,让学生感受母恩,并会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母亲的感激。